2021年粵港澳大灣區與長三角地區交通PK:誰更具優勢?(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2-26 11:0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粵港澳大灣區和長三角地區是當前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在全國現代化建設大局和全方位開放格局中具有舉足輕重的戰略地位。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和《長三角地區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的發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長三角地區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共同構成我國“兩帶四圈”區域重大戰略。

交通運輸發展有效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生產力布局優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充分發揮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和服務性作用。粵港澳大灣區和長三角地區均擁有相當規模的高速公路網,高鐵串聯中心城市,珠江與長江的港口航運優勢,規模龐大的空中網絡,各類運輸方式相互配合與協調,綜合立體交通體系基本形成,廣州、上海綜合交通樞紐地位突出。

“軌道上的大灣區”、“一小時”通勤圈正在加速推進。2019年,大灣區城際軌道交通密度180.9公里/萬平方公里,高速公路網密度1733.6公里/平方公里;通江達海、干支銜接的航道網絡基本建成,沿海主要港口航信通達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擁有廣州、湛江、汕頭及深圳沿海港口,2019年港口貨物吞吐量15.31億噸,占全國的16.7%。

長三角地區城市群交通網絡發達,沿滬寧線、寧杭線以及滬杭線等鐵路干線形成多條客流帶,分布著南京、無錫、蘇州、上海以及杭州等多個城市,呈現南密北疏特點,高速公路網密度424.1公里/平方公里,城際軌道交通密度585.5公里/萬平方公里,擁有上海、連云港、寧波、舟山、臺州、溫州等沿海港口,2019年長三角地區港口貨物吞吐量21.43億噸,占全國的23.3%。總體上看,長三角地區城際軌道交通更發達,大灣區交通覆蓋面更均衡,貨運更高效。

數據來源:廣東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軌道交通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