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號文件再提保護生豬產能 2021年中國生豬市場供需及豬肉價格走勢預測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2-22 17:5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豬糧安天下”,豬肉消費在國民經濟消費中所占比重也很明顯,所以豬肉價格的波動與養豬人和消費者的關系是息息相關的。同時,生豬產業鏈涉及飼料、防疫、屠宰和食品加工等領域,關系到數萬家的企業、關系到數億人員,大有牽一發而動全身之勢。

中央一號文件多次提及生豬產業

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加快構建現代養殖體系,保護生豬基礎產能,健全生豬產業平穩有序發展長效機制,積極發展牛羊產業,繼續實施奶業振興行動,推進水產綠色健康養殖。2月22日,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生豬供應最緊張時期已經過去,預計后期供給將逐漸寬松。預計今年二季度末將恢復到2017年底的水平。

自十三五以來,生豬產業多次被寫入中央一號文件,可見生豬產業在我國農業經濟發展的重要性,2017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穩定生豬生產,優化南方水網地區生豬養殖區域布局,引導產能向環境容量大的地區和玉米主產區轉移。2020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加快恢復生豬生產,確保2020年年底前生豬產能基本恢復到接近正常年份水平。從文件我們可以了解到生豬“產能”一直是我國較為關注的問題,養豬產業在農業經濟的地位十分重要。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20年生豬產能持續回升

2020年,各地積極落實生豬穩產保供各項政策措施,新建、擴建養殖場陸續建成投產,有力促進生豬產能持續回升。生豬存欄持續較快恢復,2020年末全國生豬存欄40650萬頭,比上年末增加9610萬頭,同比增長31.0%,恢復到2017年末的92.1%;比三季度末增加3612萬頭,環比增長9.8%,生豬存欄連續5個季度環比增長。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我國是養豬大國也是豬肉消費大國,而且我國占到世界生豬出欄量比重的50%-60%。2020年,全國生豬出欄52704萬頭,比上年減少1715萬頭,下降3.2%,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8.5個百分點,出欄降幅明顯收窄。其中,三季度出欄同比增速轉正后,四季度進一步加快,四季度生豬出欄比上年同期增長22.9%。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