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智能制造裝備行業存在的問題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01 11:2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能制造裝備是指具有感知、分析、推理、決策、控制功能的制造裝備,它是先進制造技術、信息技術和智能技術的集成和深度融合。智能裝備制造業是為工業生產體系和國民經濟各行業直接提供技術設備的戰略性產業。目前已初步形成以自動化生產線、智能檢測與裝配裝備、智能控制系統、工業機器人等為代表的產業體系,產業規模日益增長。根據賽迪智庫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智能制造裝備市場規模超過1.51萬億元,2020年市場規模可達到2萬億元。未來,在“中國制造2025”戰略的不斷落實與推進以及物聯網、云技術、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的推動下,我國智能裝備行業將保持較快增長。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2022年我國智能制造裝備市場規模將超2.6萬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行業發展困境

1.部分核心零部件和高端設備仍依賴進口

盡管中國在智能裝備零部件制造技術方面進展迅速,但是在機器人、中高功率激光器制造等核心設備方面較海外發達國家仍然落后,造成了智能裝備產品結構的不均衡,在部分核心原材料和高端設備方面對外依存度仍然較高。

2.技術與產品迭代加速,對企業提出更高要求

智能裝備行業屬于技術密集型行業,隨著下游客戶對產品定制化、技術性能差異化的需求增加,對企業的技術儲備及持續研發、差異化服務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鋰電設備為例,由于市場正處于快速成長階段,不同企業技術路線不同,且伴隨著技術升級和降本增效逐步衍生新工藝,給鋰電生產線制造技術帶來不小的壓力。

行業發展前景

1.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化,智能裝備產業基礎更加夯實

“科技創新、綠色發展”成為時代發展的趨勢與要求,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加速演進,如5G、人工智能、大數據、新能源、量子技術等。前沿技術正在形成多技術群相互支撐、齊頭并進的發展態勢,科技發展呈現多元深度融合特征,制造業呈現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趨勢。在這一背景下,社會對先進制造、信息化和智能技術創新的重視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給智能裝備產業發展奠定了夯實基礎。

2.當今中國正處于新舊動能轉換、制造業轉型升級階段,為行業帶來巨大機遇

中國制造業面臨大而不強、人口紅利消失、勞動力成本持續上漲等問題,通過推行智能制造,實現機器換人、提升生產效率及節約勞動力成本,成為應對新常態,實現轉型升級,新舊動能轉換的必由之路。近年來,中央號召全國各地區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大力推進結構性改革,著力培育新動能,改造提升落后產能以實現經濟穩定增長。國家通過技改補貼等多項措施,引導傳統制造業技術升級和自動化改造,進程中不可避免地產生巨大的智能裝備和工業軟件需求,給行業發展帶來巨大的歷史機遇。

3.全球汽車產業電動化趨勢加速,帶來巨大動力電池產能擴張需求

在全球碳排量限值要求提升的背景下,全球主要國家加大或延長新能源汽車補貼,歐洲碳排放政策力度加大,再加上消費者對電動車接受度提升,全球新能源汽車產業進入快速成長期,國內新能源汽車走在全球市場前列。大眾、寶馬、戴姆勒、通用、本田等主流車企紛紛加大在中國電動化市場布局,比亞迪、蔚來、理想、小鵬等本土新能源車廠亦紛紛擴產,帶動產業鏈新一輪擴產浪潮,對鋰電設備應用生產線需求增長。

4.新興應用領域快速發展,為智能裝備行業開辟新的發展空間

鋰電池在能量密度、功率密度、循環性、自放電、環保性等多方面均優于鉛酸電池,近幾年,由于鋰電池技術進步,成本大幅下降,其對傳統鉛酸電池正加速替代。隨著儲能、電動自行車、電動工具以及AGV等新興鋰電應用市場迅速崛起,其對鋰電池的市場需求正在迅速起量。

5.產業配套日益成熟,為行業發展提供良好支撐

近幾年國家基礎設施建設逐步完善,交通、水電氣等配套日益成熟,對計算機、自動化等方面的人才培育也加快,給行業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此外在產業鏈方面,智能裝備需要大量的制造氣缸、伺服、電機等標準設備以及非標的機加工件,經過數十年的發展,中國已經攻克多項行業技術難題,絕大部分零部件已實現國產化。目前華中地區、珠三角、長三角、環渤海地區均已具備深厚的原材料供應和市場基礎,有利于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裝備制造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