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項目陸續投產 展望“十四五”行業將步入快速增長期(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29 09:5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中核集團示范快堆工程2號機組正式開工建設。在“十三五”收官之際,中核集團如期實現2號機組FCD目標。“十三五”以來,我國核能建設穩步發展。

我國是世界上少數擁有比較完整核工業體系的國家之一,一直有序、積極的推進核電的應用。但2011年受日本福島核電事件的影響,我國核電工程建設出現滯緩,投資規模出現下降。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我國核電工程建設投資規模為335億元,同比下滑25.1%。

來源: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核電裝機容量來看,近年來保持向好的趨勢,2018年核電裝機量突破4000萬千瓦。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我國核電裝機容量達到4874萬千瓦,同比增長9.14%。2013-2019年,中國核電裝機容量復合增長率22.17%。

來源: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新增裝機量方面,2018年是我國核電裝機大幅新增的一年,新投產7臺核電機組,包括陽江核電5號機組、三門核電1號機組、臺山核電1號機組、三門核電2號機組、田灣核電3機組、田灣核電4號機組以及海陽核電1號機組,新增裝機容量884萬千瓦。此外,AP1000和EPR全球首堆建成投產。2019年雖有回落,核電新增裝機量仍達409萬千瓦。

來源: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隨著我國核電項目陸續完工投產,核電應用進一步推廣,我國核電發電量保持增長的趨勢。截至2019年,我國核電發電量達到348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8.4%。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發電量持續增長,但核電在整個發電總量中的占比仍然較低,僅約為4%的比重,距離全球平均水平仍有差距。

來源: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