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工業自動化裝備行業存在問題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24 14:3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年來國家陸續推出了鼓勵先進制造業的政策,為工業自動化裝備行業的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中國工業自動化裝備行業發展取得明顯進步,國產替代進程加速。數據顯示,中國工業自動化裝備市場規模近幾年穩步上升,在2019年達1865億元。隨著未來我國自動化核心技術水平的進一步提升,國內工業自動化裝備制造行業仍將具有巨大的成長空間。

數據來源:工控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工業自動化裝備行業發展困境

1.創新能力不足

自動化裝備制造業是國之重器,是制造業的基石。美國、德國、英國、日本等世界發達國家紛紛實施了以重振制造業為核心的“再工業化”戰略。而我國自動化裝備制造業在自主創新方面明顯不足,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和自主品牌的技術和產品少,行業整體技術水平與世界先進水平有較大差距。

2.高端專業人才緊缺

自動化精密制造裝備業涉及自動化控制、電子、機電一體化、精密測量、精密機械、光學與機器視覺、軟件等多個技術領域,企業不僅要加深多門類的學科技術與產業技術的融合,還需不斷保持技術創新。這就要求企業研發及技術人員不僅要有復合知識背景、豐富的實踐經驗,還要對下游行業有深度的理解以滿足客戶個性化需求,為客戶設計高品質的產品制造解決方案。而我國自動化裝備制造行業起步相對較晚,人才培養和儲備不足,高端專業人才的緊缺對行業的迅速發展帶來了不利影響。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