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循環”戰略專題:中國光伏行業發展前景及投資機會分析(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02 17:1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20年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首次提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之后新發展格局在多次重要會議中被提及。其中重點強調保障糧食安全、能源安全、國防安全和供應鏈安全等。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能源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物質基礎,同時也是保障內循環穩步發展、在外循環中發揮重要作用關鍵之一。其中,光伏作為目前大力推廣發展的一種能源,在“雙循環”下將發揮重要的作用,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一、“雙循環”光伏行業發展地位

(1)一方面是光伏發電作為一種可再生能源,發展前景廣闊。光伏是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的簡稱,是一種利用太陽電池半導體材料的光伏效應,將太陽光輻射能直接轉換為電能的一種新型發電系統,有獨立運行和并網運行兩種方式。光伏發電的推廣、應用可以保障內循環下的能源安全。

光伏發電情況

近年來,我國太陽能發電量持續提高。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太陽能發電量為1172.2億千瓦時。另外,據最新數據顯示,1-9月我國太陽能發電量累計達1070.6億千瓦時。

注:2020年數值為1-9月累計值。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我國大力發展光伏產業。數據顯示,2020年1-9月,全國光伏發電量200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6.9%;全國光伏平均利用小時數916小時,同比增加6小時;平均利用小時數較高的地區為東北地區1141小時,華北地區1010小時,其中蒙西1264小時、蒙東1240小時、黑龍江1170小時。

數據來源:國家能源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裝機方面,前三季度全國光伏新增裝機1870萬千瓦,其中,光伏電站1004萬千瓦、分布式光伏866萬千瓦。截至2020年9月底,光伏發電累計裝機2.23億千瓦。從新增裝機布局看,華北地區新增裝機800萬千瓦,東北地區新增裝機127萬千瓦,西北地區新增裝機為197萬千瓦,華東地區新增裝機為350萬千瓦,華中地區新增裝機為204萬千瓦,華南地區新增裝機193萬千瓦。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