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十四五”力爭將茅臺打造成世界500強 一文看懂貴州省白酒行業發展現狀(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15 10:1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12月14日,貴州改革微信公眾號發布了《中共貴州省委關于制定貴州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O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回顧了“十三五”時期貴州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明確貴州新時代面臨的形勢任務,要求大力推進新型工業化,構建高質量發展工業產業體系,推進農業現代化,構建高質量發展鄉村建設體系,推進旅游產業化,構建高質量發展現代服務業體系,高質量建設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家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

貴州“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力爭將茅臺集團打造成省內首家“世界500強”企業,推動磷化集團、盤江煤電集團、烏江能源集團等做大做強;穩步發展優質煙酒產業,提高白酒產業發展水平,優化卷煙結構,鞏固提升醬香白酒、貴煙品牌地位。

(一)貴州白酒在全國地位

白酒行業屬于完全競爭性行業,行業的市場化程度高、市場競爭激烈,行業調整不斷深化。從全國市場來看,企業競爭優勢來源于自身品牌的影響力、產品質量、產品風格以及營銷運作模式。在單一區域市場,企業的競爭優勢則取決于企業在該區域的品牌影響力、區域消費者的認同度和綜合營銷能力。白酒消費呈現出向主流品牌、主力產品集中的趨勢,白酒產業也向品牌、原產地和文化集中,產業競爭加劇對弱小白酒企業的擠出效應。

1、白酒企業數量全國第二,僅次于四川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7月24日,全國共有209868家企業名稱/產品、品牌或經營范圍含“白酒”,且狀態為在業、存續的企業(簡稱“白酒相關企業”)。從成立時間來看,近五年來,白酒企業數量逐年增加。2019年共成立了33346家,2020年全國新增17332家白酒相關企業。

數據來源:企查查、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地域分布來看,我國白酒相關企業集中在四川省、貴州省、云南省和湖北省等地,另外,遼寧、吉林以及黑龍江地區也分布了較多企業。

數據來源:企查查、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貴州茅臺在全國白酒企業市場占有率排名第一

從上市公司來看,截至2019年末,我國已上市的白酒企業共19家,酒類業務收入超過100億元的企業有貴州茅臺、五糧液、洋河股份、瀘州老窖、山西汾酒、順鑫農業和古井貢酒7家,較2018年增加3家。2019年,白酒行業進一步順應行業分化加劇、集中度提升的趨勢,但尚無一家白酒企業能占據市場絕對份額。

根據上市公司年度報告,2019年銷售規模達到100億元以上的白酒企業營收共計2016.22億元,市場占有率35.89%。其中,貴州茅臺市場占有率最高,達到15.19%,五糧液位居第二,市場占有率8.24%。

備注:市場占有率按照上市公司酒類業務收入及2019年我國規模以上白酒企業實現銷售收入5617.82億元計算。

(二)貴州白酒產量情況

根據貴州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貴州省白酒產量為27.39萬千升。隨著醬酒熱潮的持續,醬酒市場迎來快速發展,貴州省作為醬香型白酒的發源地,2019年醬香型白酒產能約為47萬千升,占全國醬酒產能的85%,實現營收約1250億元,占全國醬酒市場的90%以上,已經初步形成了產業集群效應。

數據來源:貴州省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貴州白酒看遵義,遵義是世界上最早生產醬香白酒的地方,截至目前,培育了千億元級醬香白酒生產企業1家、50億元級企業1家、10億元級企業2家、億元級企業17家。2019年,遵義白酒以全國3.1%的產量,創造了全國白酒42.4%利潤的奇跡。根據遵義市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遵義市白酒產量為24.62萬千升。“十四五”期間,遵義將大力推進以茅臺酒為引領的綠色食品工業發展,到2025年,遵義白酒產量預計達到60萬千升,并將茅臺集團打造成為世界一流企業,健全完善白酒上下游產業鏈,全面建成世界醬香白酒產業基地核心區。

數據來源:遵義市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發布的《中國白酒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