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日用塑料制品行業存在問題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16 11:1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人們生活理念的改變,越來越多的人偏好輕巧、便捷的日用品,而塑料具有重量輕、可塑性強、制造成本低、功能廣泛等特點,日用塑料制品愈加成為現代社會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近年來,中國、東南亞等國家經濟的快速增長,人們的消費能力增強,生活節奏加快、消費意識逐漸改變,日用塑料制品的增長空間將進一步擴大。

數據來源:寧波家聯招股書、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日用塑料制品行業發展困境

1.中小企業眾多,行業市場較為混亂

目前,塑料餐飲具和家居用品行業發展壁壘較高,但低端產品的進入門檻較低,除部分規模、實力突出的企業外,大多數企業規模較小,家庭作坊式的企業仍普遍存在,企業之間主要以價格競爭市場份額,對企業的發展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響。此外,由于行業集中度較低,業內企業普遍缺乏資金投入,生產設備普遍較為落后陳舊,裝備自動化水平低,整體設計、研發方面投入不足,技術迭代、新品研發能力弱,多數企業的產品設計研發以模仿為主,生產出的產品粗糙、美觀度不高、同質化情況嚴重,產品設計水平與國際領先水平存在著較大的差距,導致低端產品充斥市場,對企業的產品進入下沉市場造成了一定的影響。

2.勞動力成本不斷抬升

近年來,我國勞動力紅利不斷消退,勞動力儲備問題成為困擾我國產業發展的一大主要因素。一方面,原有勞動力隊伍不斷老化,“80”后、“90”后新勞動者從業意愿較低,大量農民工受教育水平等因素限制,流動性較差;另一方面,現代化企業對勞動力技能水平的要求不斷提高,勞動力緊缺與企業對社會責任的承擔在客觀上也抬高了勞動力成本。勞動力成本的增加由供給和需求兩方面共同造成,且在可預計的時期內將長期存在并對本行業的發展產生不利影響,對行業內企業自動化、智能化的產業結構升級提出了更為迫切的需求。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