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日用塑料制品行業下游應用領域需求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16 10:4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人們生活理念的改變,越來越多的人偏好輕巧、便捷的日用品,而塑料具有重量輕、可塑性強、制造成本低、功能廣泛等特點,日用塑料制品愈加成為現代社會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近年來,隨著中國、東南亞等國家經濟的快速增長,人們的消費能力增強,生活節奏加快、消費意識逐漸改變,日用塑料制品的增長空間將進一步擴大。

數據來源:寧波家聯招股書、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餐飲業

塑料餐飲具的主要應用下游為快餐、團膳等產業。這些行業的穩健發展為本行業提供了有力的需求。未來,快餐的市場份額還會不斷擴大,對于塑料餐飲具的需求也將隨之擴大。近幾年我國餐飲業市場規模穩定增長,由2014年的28926億元增加至2019年的46721億元,此期間的復合年增長率為10.1%。中國餐飲業有巨大的發展機會,2019年的人均食物開支約為每日16.4元,而美國則為每日102.6元。盡管中國餐飲業于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影響,但預期行業會復蘇并持續強勁增長,由2019年至2024年以約7.2%的復合年增長率增至66136億元,主要由家庭開支上升、城市化率提高、外賣服務增長強勁及中國市場的數字化平臺及科技發展所帶動。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隨著現代都市生活節奏的逐漸加快,移動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和物流送餐效率的提高,人們為節省時間,在午餐、晚餐等傳統的正餐時段越來越多地選擇以快餐代替。此外,我國塑料餐飲具面臨巨大的出口需求。歐美發達國家快餐、團膳產業發達,對塑料餐飲具需求旺盛。未來,穩健增長的全球快餐即團膳市場將為塑料餐飲具出口持續提供動能。

居家生活

居民對居家生活品質的要求,是社會經濟、政治、文化綜合發展的結果,與收入情況相關。在世界經濟持續發展的大背景下,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續增長促進了社會群體消費意愿的不斷升級,將推動居家生活水平提升,質量提高。作為家居用品行業的重要組分,塑料家居用品廠商也將不斷提高產品的性能,滿足更多場景的應用需求;探索降解特別是生物降解塑料工藝,匹配監管需求和消費者覺醒的環保意識;不斷增強設計能力,滿足消費者日益提升的審美和個性化需求。

此外,與塑料餐飲具類似,塑料家居用品也面臨廣泛的出口需求。行業內的頭部廠商通常與知名全球連鎖零售企業如宜家、沃爾瑪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系,其產品的相當一部分將出口至世界各地。出口是我國塑料工業的一大組分,未來,隨著全球化程度的進一步加深,塑料家居用品將保持旺盛的出口需求。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日用塑料制品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