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日用塑料制品市場現狀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16 10:0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人們生活理念的改變,越來越多的人偏好輕巧、便捷的日用品,而塑料具有重量輕、可塑性強、制造成本低、功能廣泛等特點,日用塑料制品愈加成為現代社會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由于生活習慣、消費理念的影響,發達地區餐飲多以快餐為主,塑料餐飲具為速食餐飲提供了便捷性服務;居家方面,輕便、易移動的塑料家居產品則便于人們對物品進行快速的收納與整理。近年來,隨著中國、東南亞等國家經濟的快速增長,人們的消費能力增強,生活節奏加快、消費意識逐漸改變,日用塑料制品的增長空間將進一步擴大。

數據來源:寧波家聯招股書、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需求上分析,我國日用塑料制品行業擁有廣闊的市場需求。首先,我國快速推進的城市化進程將加快居民的生活節奏。得益于此,快餐、團膳類行業正處于發展的快車道,對餐飲具的需求量逐步擴大。其次,居民穩步增長的收入水平也使人們在家居生活用品方面的關注點從簡單的實用性向兼顧美觀與實用性延伸。日用塑料制品成本低廉,輕便美觀,替換周期相對較短,與新形勢下消費者消費偏好高度貼合,具有持續發展的潛力。此外,隨著全球化程度的不斷提升和“一帶一路”新興市場的開辟,日用塑料制品的出口規模有望進一步擴大。

從技術水平和競爭格局的角度來看,目前,我國日用塑料制品行業整體集中度較低,廠商眾多,技術水平參差不齊,這種情況廣泛存在于包括塑料餐飲具、塑料家居在內的行業內各領域。未來,政策和居民環保意識將共同促進行業技術水平的提升,行業產業結構的優化,落后產能將被逐步淘汰,具有領先優勢的頭部廠商將獲得更為有利的發展環境,行業集中度將進一步得到提升。

行業發展前景

1.市場需求擴大,集中度提高

在快速發展的外賣、快遞、電商、家居零售等行業的不斷推動下,塑料制品行業市場需求將持續擴大,而隨著“一帶一路”沿線市場的開拓,本行業的出口需求也將進一步增加。此外,技術的進步將為塑料制品開拓更多的應用場景,創造新的需求。隨著環保要求趨嚴、產業結構升級、行業各項標準的制定和完善,低端產品將逐步退出市場,而行業內領先廠商憑借優秀的產品質量和口碑以及豐富的渠道,將進一步鞏固其領導地位,行業集中度將進一步增加。未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全面提高,人們對產品的追求漸漸由物質層面提升到精神層面。對于塑料制品,除了要求實用性和功能性以外,人們將更加關注其在便捷性、健康性、環保性、時尚性、個性化等方面的特點。新的消費觀念和消費趨勢將進一步推動相關產業的分化,提高優勢企業的競爭地位,促進產業集中度的提升。

2.技術水平提升,產業結構優化

隨著“以消費者為核心”經營理念的普及,為應對復雜多變的需求和市場環境,塑料制品行業將持續提升產品性能與質量、持續提升設計和定制水平。行業內廠商將以技術創新為核心驅動力,確保其持續保有市場競爭力。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孕育,信息技術在工業領域廣泛滲透引發發展理念、技術體系、制造模式和價值鏈的重大變革,工業互聯網、大數據、機器人等將重構制造業技術體系,產品個性化、高端化、小批量、定制生產將是未來制造業新趨勢。未來,塑料制品行業將繼續推進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大力落實“中國制造2025”,推動智能制造,實現生產經營的數字化、自動化、智能化。

3.環保要求趨嚴,政策持續助力生物可降解材料制品研發應用

隨著環境污染的日益嚴峻和環保理念的深入人心,我國將持續建立健全相關環保法規,進一步加強對傳統塑料的限制以及對塑料制品企業的要求。在短期內,行業的發展會受到一定的影響,但從長遠看,這將有利于塑料行業綠色健康規范發展,有利于促進塑料行業的可持續與高質量發展。同時,國家也將持續加大對以生物降解塑料為代表的新型環保材料研發應用的支持。在國家政策與消費觀念的促進下,我國生物降解塑料的相關技術與產業將快速發展、應用場景將更加豐富,在塑料工業未來發展中的重要性將持續增加。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日用塑料制品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