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軌道交通裝備行業存在問題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28 15:1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軌道交通裝備是我國在高端制造領域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自主創新程度最高、國際競爭力最高的行業之一。經過多年的發展,我國軌道交通裝備已有質的飛躍,市場規模不斷擴增。2019年我國軌道交通裝備市場規模突破7000億元,預計2020年市場規模有望超7700億元。基建投資提速,利好軌道交通裝備行業發展。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軌道交通裝備行業發展困境

(1)技術水平有待提升

與國際知名企業相比,我國行業企業在某些細分領域仍存在較大差距。隨著我國軌道交通行業國產化替代的開展,行業在努力向國際先進行列靠攏,但技術差距的縮小仍然需要一定的時間。

(2)細分行業高端人才不足

軌道交通裝備所屬產業為技術密集型產業,目前行業所需要的技術性人才已存在較大的缺口。隨著行業規模的逐步擴張,尤其是未來國際化程度的加強,尤其是細分領域高端技術人才、綜合性人才將更為缺乏,這一狀況將束縛行業的發展步伐。

軌道交通裝備行業發展前景

(1)相關產業政策與規劃大力支持

本行業及下游行業是我國軌道交通運輸的重要組成部分,受國家多項政策支持。《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中國制造2025》、《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9年本)》等多項國家重要政策對鐵路基礎設施、運輸裝備及核心技術、關鍵零部件等領域做出了明確規劃,鼓勵、支持上述領域的發展與進步,對軌道交通車輛配件制造行業以及公司的持續快速發展將起到積極促進作用。

(2)行業市場需求的持續擴大

未來較長時間內,全球尤其是以中國為代表的發展中國家的普通鐵路、高速鐵路以及大中城市軌道交通建設仍將大規模展開,對機車、動車組、地鐵等車輛的需求將持續擴大。

(3)技術水平提升促進行業進步

現階段,科技進步與技術創新的步伐日趨加快,下游行業的持續發展對電力電子等相關技術提出了更高要求。高功率密度、智能化、高可靠性、輕量化、模塊化、節能環保等成為行業未來重要發展方向。技術水平的提升,加速了相關產品的更新換代,為技術密集型的企業帶來更大的發展空間。技術水平提升促進了行業的進步,而且對下游行業的發展需求起到了正激勵的效果,因此有利于行業的持續健康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軌道交通裝備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