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模具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28 16:4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模具作為工業配套,其發展水平受汽車、電子、航空航天、軍工、醫療、建材等下游行業發展的影響。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模具行業規模以上企業銷售收入達2727億元,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0年我國模具行業規模以上企業銷售收入將達2816億元。

數據來源:Wind、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近年來,我國模具行業通過技術引進、消化吸收和再創新,實現了制造工藝快速提升,模具企業的專業化生產能力大幅增強,現代模具工業體系基本形成,行業得到了飛躍式發展。模具產品的制造技術達到或接近國際水平,質量更加可靠,國際競爭力顯著增強,我國模具在國際采購格局中占據越來越重要的地位。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模具出口金額達到62.46億美元,2019年我國模具進口金額為19.39億美元,同比下降9.37%。

數據來源:中國模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所有模具類型中,塑料橡膠模具是我國最大的模具進出口品種。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塑料橡膠模具出口金額達到39.67億美元,占同期模具進出口總額的比例超過60%,反映出了我國汽車模具和家電模具產品在全球具有較強競爭力。塑料橡膠模具進口金額為8.70億美元,占模具進口總額的比例超過44.89%,表明我國塑料橡膠模具還存在較大的進口替代空間。

數據來源:中國模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模具行業發展趨勢

(1)數字化模具技術逐步推廣應用

數字化模具技術逐步被應用于我國模具設計制造。近年來,國內實力較強的模具企業均開始把數字化模具技術應用于模具開發、設計、制造和檢測等環節,提高了模具設計的可靠性,縮短了模具開發周期,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預計數字化模具技術將逐步成為模具制造的主流技術,而被更多的模具企業采用。

(2)激光快速成型技術應用于模具制造

與傳統成型工藝相比,激光快速成型技術具有原料利用率高(接近100%)、適用復雜結構、易于集成化和智能化等優點,是模具的理想成型工藝。目前已有激光薄片疊層制造技術LOM、選擇性激光燒結技術SLS等激光成型工藝成功應用于模具制造。激光快速成型技術在汽車模具制造中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是模具成型工藝的重要發展方向之一。

(3)管理信息化和科學化

管理的信息化與科學化是汽車模具技術發展的重要方面,推動模具企業不斷地向準時制造和精益生產的方向發展。隨著現代管理技術的進步,許多先進的信息化的管理工具,包括企業資源管理系統ERP、制造執行系統MES、產品生命周期管理PLM等先進的信息化管理工在模具企業不斷得到應用。通過流程優化、資源的高效利用和執行強化,提高模具生產效率和企業管理效率,使生產更加精準高效。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模具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