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軌道交通裝備產業發展現狀及市場規模預測(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10 16:2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軌道交通裝備是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運輸所需各類裝備的總稱,是國家公共交通和大宗運輸的主要載體,屬高端裝備制造業。目前我國已經形成了自主研發、配套完整、設備先進、規模經營的集研發、設計、制造、試驗和服務于一體的軌道交通裝備制造體系。軌道交通裝備行業是國家一直大力支持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在《中國制造2025》《“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等文件中,均強調了重點發展軌道交通裝備等先進制造業。

國內軌道交通市場發展迅速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高速增長和城市化進程快速推進,我國有大量城市發展迅速,隨之而來的人口膨脹、環境污染、道路擁堵等問題也更加嚴重,建立高效快捷的城市公共交通體系成為解決上述問題的重要途徑。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末,我國大陸地區已有40個城市開通城軌線路,運營線路總里程達6730.3公里,同比增長16.8%。

數據來源: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我國城軌運營制式呈現多樣化發展,7種制式均有運營。截至2019年末,我國地鐵運營里程為5187.02公里,占比77.07%;市域快軌715.61公里,占比10.63%;輕軌255.40公里,占比3.79%;現代有軌電車405.64公里,占比6.03%;單軌98.50公里,占比1.46%;磁浮交通57.9公里,占比0.86%;APM線10.20公里,占比0.15%。2019年新增的968.77公里運營線路主要以地鐵為主,新增地鐵線路832.72公里,占當年新增運營線路里程的比例85.96%。

數據來源: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軌道交通裝備業形成五大產業集群

我國軌道交通裝備產業主要分布于傳統工業強省,吉林、河北、山東、江蘇、湖南等省區借助其自身工業基地的技術優勢、區位優勢和資源優勢,發展勢頭較好,具有較強競爭實力。其中又以長春、唐山、青島、南京、株洲為核心的五大產業集群,聚集了一批我國軌道交通裝備領域的骨干企業。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20年軌道交通裝備市場規模有望超7700億元

軌道交通裝備是我國在高端制造領域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自主創新程度最高、國際競爭力最高的行業之一。經過多年的發展,我國軌道交通裝備已有質的飛躍,市場規模不斷擴增。2019年我國軌道交通裝備市場規模突破7000億元,預計2020年市場規模有望超7700億元。基建投資提速,利好軌道交通裝備行業發展。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軌道交通裝備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