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北省軌道交通裝備產業鏈及上中下游優勢企業布局情況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10 11:1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軌道交通裝備是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運輸所需各類裝備的總稱,是國家公共交通和大宗運輸的主要載體,屬高端裝備制造業。

目前,河北省軌道交通裝備產業已初步形成以高速動車組、城軌列車、磁懸浮車輛、現代有軌電車等高端產品為主,以配套零部件為支撐的產業體系。全面梳理軌道交通裝備全產業鏈條,通過外引和內聯,加大整機產品開發力度,著重提升產業鏈中游零部件研發和生產水平,圍繞上游材料生產和下游設備維保進行產業鏈補充發展,特別是向應用、服務等產業鏈下游延伸。以大技術體系建設為核心,以標準化、平臺化、模塊化為手段,打通研發、試驗、制造、運維、檢修五個技術環節,打造全生命周期技術和服務能力。

資料來源:河北省工信廳、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目前,河北省規上企業有61家,年營收300億元。其中產業鏈上游重點企業有原材料的生產與加工企業(石家莊河鋼集團、辛集騰躍、滄州高鐵建試驗儀器、邢臺中國環保),鐵路專用設備生產企業(秦皇島天業通聯),軌道基建配套設備生產企業(秦皇島中鐵山橋、唐山鑫匯機械);中游重點企業有整車制造企業(中車唐山公司、中車石家莊公司),關鍵零配件制造企業(石家莊國祥、衡水冀軍、滄州昌達嘉業),信息化設備及系統企業(石家莊遠東通信);下游重點企業有安全檢測維護企業(滄州隆輝公路鐵路試驗儀器廠)。

資料來源:河北省工信廳、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近年來,河北省軌道交通裝備產業規模不斷擴大。未來三年,河北打造以中車唐山公司、中車石家莊公司、河北京車公司為龍頭,以高速動車、城際/市域列車、城軌車輛、中低速磁懸浮綜合軌道交通系統為引領,以軌道交通裝備空調、列車控制系統、高速道岔、環保產業等關鍵零配件為支撐,鐵路客車和貨車及企業自備車、智慧軌道交通、智慧物流裝備、新能源列車等為突破的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產品體系。

為加快推進全省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抓住國家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的有利契機,促進全省軌道交通裝備產業鏈集群化發展,河北省制造強省建設領導小組發布了《河北省軌道交通裝備產業鏈集群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根據《行動計劃》,到2022年,河北省軌道交通裝備產業力爭實現營業收入翻一番,達到500-600億元,營業收入過億元的企業25-30家,躋身全國軌道交通裝備強省之列。

數據來源:河北省工信廳、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具體來看,2022年,軌道交通企業配套率翻一番,高速動車達到15%左右,普通列車達到50%左右。未來三年,要形成一批知名品牌和專利,新增1家國家級研發機構,全省軌道交通裝備產業研發費用占主營業務收入的5%左右。

數據來源:河北省工信廳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河北省軌道交通裝備制造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