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模具行業存在問題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28 17:4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年來,我國模具行業通過技術引進、消化吸收和再創新,實現了制造工藝快速提升,模具企業的專業化生產能力大幅增強,現代模具工業體系基本形成,行業得到了飛躍式發展。模具產品的制造技術達到或接近國際水平,質量更加可靠,國際競爭力顯著增強,我國模具在國際采購格局中占據越來越重要的地位。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模具行業規模以上企業銷售收入達2727億元,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0年我國模具行業規模以上企業銷售收入將達2816億元。

數據來源:Wind、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模具行業發展困境

1.專業人才短缺

模具人才培養周期長,行業技術管理人才,特別是高端人才缺乏,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行業發展。一般而言,培養一名優秀模具工程師需要數年的專業培養和實踐經驗積累。我國模具工業起步較晚,專業的技能人才和管理人才相對短缺,不能很好滿足市場需求,限制了行業快速發展。

2.產品標準滯后影響行業發展

我國模具產品的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體系尚待完善,國際影響力不足,部分產品標準的制定和修訂工作存在一定程度滯后,不利于行業持續健康發展。由于缺少產品標準,或標準過時,標準體系在規范市場、推動技術進步和產品發展方面的作用受限,未能引導企業生產出種類齊全、質量精良的產品,導致無序競爭,導致中低端模具產能過剩,高端模具仍需從進口。

3.專業化分工程度較低

模具生產工序復雜,生產周期長,模具企業往往為了追求規模,采取廣覆蓋的發展策略,從工藝設計到研發,從加工到裝配試模,雖然一體化生產有助于提高對產品的把控力,但降低了分工協作水平,損失了生產效率,不利于技術和產品質量的提升。專注同業競爭、缺少橫向合作的模式,將造成重復投入,并最終導致我國模具產業大而不強,缺乏國際競爭力。

模具行業發展前景

1.國家產業政策的支持

模具作為汽車產業鏈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工藝水平和科技含量體現了一個國家汽車產業的整體競爭力,我國政府一直非常重視汽車模具的發展。近年來,政府頒布了一系列產業政策和中長期發展規劃,支持汽車模具行業做大做強。

2.汽車更新換代速度加快

近十年來,我國汽車工業快速發展,汽車產銷量約占全球四分之一,2019年全國汽車保有量達到2.6億輛。汽車生產商為保持競爭優勢,更好滿足消費需求,不斷提升產品更新換代的速度,新車型的開發周期和原有車型的改款周期逐漸縮短。汽車更新換代的加速為汽車模具行業發展提供更大市場空間。

3.汽車輕量化推動“以塑代鋼”快速落地

研究結果顯示汽車重量每減少100千克,每百公里可節省燃油0.3升,汽車重量降低10%,可提高燃油效率6-8%,節能減排效應十分明顯,汽車輕量化對低碳經濟意義重大。我國汽車塑料用量還處于較低水平,還存在較大發展空間。

4.行業技術不斷進步

近十年來,我國模具行業通過對技術的引進、消化、吸收和自主研發等多種方式,技術水平不斷提高,和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不斷縮小。經過十多年來的快速發展,我國模具工業孕育出了一批重點骨干企業,2019年經中國模協認定和授牌的重點骨干模具企業達213家。重點骨干企業代表了我國模具工業的技術發展水平,重點骨干企業的技術進步有助于帶動我國模具工業的整體發展。

5.產業轉移及全球采購帶來新的發展契機

我國模具行業經過多年發展,整體實力和綜合競爭力顯著增強,對下游行業的服務能力大大提升,模具的技術水平和產品質量有了很大提高,涌現出了一批具備較強實力的骨干企業,國外下游廠商紛紛到我國采購模具。我國模具制造業迎來了新一輪的發展機遇。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模具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