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玩具行業發展困境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28 14:3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我國是一個玩具生產大國,玩具生產企業數量眾多,是全球玩具生產的主要集中地,也是世界第一大玩具出口國。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玩具零售規模約837億元,同比增加5.93%;預計2020年將進一步保持6%以上的增速,零售規模可達890.54億元人民幣,持續領跑全球市場。

數據來源:Euromonitor、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玩具行業發展困境

(1)全球產品安全質量要求的提升

我國玩具主要以出口為主,隨著全球環境保護及安全意識的不斷提升,近年來包括美國、歐盟、日本、俄羅斯、巴西、印度等國均先后升級了玩具的相關安全標準或者指令,不斷升級的指令和適用標準,使我國玩具產業面臨一定的貿易壁壘。

(2)原材料價格波動、勞動力成本上升

近年來,物價水平、生活成本的不斷攀升以及人口增長放緩等多方面因素導致我國勞動力成本不斷上升。玩具產業是勞動密集型產業,勞動力成本的上升會直接導致玩具生產成本上升,壓縮企業的利潤空間,從而對玩具生產企業產生不利影響。

(3)電子游戲、網絡游戲的沖擊

隨著經濟發展和科技水平的提高以及移動終端設備的普及,每年有大量的電子游戲、網絡游戲和移動端游戲推向市場,這種娛樂體驗較強的游戲深受市場歡迎,對傳統玩具市場造成一定沖擊。另一方面,玩具與電子游戲都具有天然娛樂屬性,越來越多電子游戲中的形象和道具,被開發出具有故事內涵的玩具產品,并引領玩具市場潮流,這為行業出現新興業務形態和加快產業升級提供了一定的機遇。

玩具行業發展前景

(1)行業市場前景廣闊

我國經濟發展水平不斷提高,人們的可支配收入增加,消費能力顯著增強,這將有效地促進玩具行業的市場需求增長;隨著國家放開二胎政策,這將會使中國再出現新的一波嬰兒潮,兒童的數量將穩步增加。另外,平均受教育程度的提升以及更加現代化的消費觀念促使人們更加關注嬰幼兒的啟蒙教育,在選購玩具產品時也將更多的兼顧益智和娛樂等多種需求,這將使得智能科教玩具的消費空間進一步擴大。

(2)行業規范及國家產業政策促進行業長期良性發展

國家主要通過出臺法律法規及設立行業技術標準兩方面規范行業。近年來,國家針對玩具不斷出臺新法律法規,完善行業規范體系建設,這些法律法規及行業標準的建立,為行業長期健康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3)動漫產業的迅速發展有效帶動玩具行業發展

玩具產品通過動漫的植入被賦予了文化內涵、故事內涵,提高了消費者的認可度和購買欲望。國內動漫玩具銷售收入逐年增長讓越來越多的中國玩具企業開始注重玩具產品動漫IP 化,加強動漫玩具產品的開發以提高經濟效益。動漫產業快速發展,以及玩具行業與文化行業的進一步融合,動漫玩具在我國將有著良好的發展前景。

(4)技術進步推動玩具產業的升級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的普及,云端升級、藍牙模塊、芯片技術更多的運用到了玩具生產領域,進一步提高了玩具的智能化水平。互聯網海量的內容以及硬件的應用使得玩具在智能性、互動性、益智性等方面具有更好的效果,智能科教玩具已成為新一代消費者的消費方向。智能科教玩具在整體產業結構中所占比重的不斷提高,有利于玩具產業向高水平、健康的方向發展,提升我國玩具品牌的國際化水平。

(5)產業集群形成完整的產業鏈

中國的玩具制造業主要集中在廣東、江蘇、浙江等地區。其中,廣東省作為我國玩具制造出口規模最大的省份,玩具產業區域形成了完整的上下游產業鏈,配套的模具設計與制造、塑料、電子、包材、五金等上游材料供應鏈、專業的玩具展廳、國內外經銷商以及為玩具企業提供服務的物流企業,都聚集在玩具企業集中的區域。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玩具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