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部直播電商行業規范標準將于7月發布 2020年直播電商市場規模預測(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17 14:4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6月17日,“直播電商行業治理論壇”在杭州舉行。論壇上,浙江省網商協會發布了《直播電子商務服務規范(征求意見稿)》,這也是全國首個直播電商行業規范標準。據悉,根據程序標準將于7月份正式予以發布。標準從直播電商生態圈和產業鏈的視野出發,依據直播電商的不同參與角色,分別確立了從主體資格、亮證亮照、商家和主播入駐審核、規則建立、直播監控、違規處置以及消費者權益保障等全流程的規范體系。

該標準對直播電商行業提出以下規范要求:

1.對于直播平臺,建議應當建立健全與電子商務業務發展相匹配的資質規范、商品或者服務推廣內容規范與審查監控,加強對入駐直播的身份審核,完善消費保障與規范等制度,加強推廣內容生態治理。

2.對于入駐平臺的商家,建議當依法履行電子商務經營者的義務與責任,亮證亮標經營,遵守法律規范和平臺入駐規則、保障直播商品質量、規范宣傳行為,依法履行消費者保障義務。3.對于主播,建議應當遵守法律規范以及平臺規則要求的入駐規則,合理設置直播場景,依法規范自身的直播行為。

4.對于MCN機構,建議應當與平臺積極合作,按照合作協議與平臺規則,對簽約主播的內容發布情況進行規范建設、內容審核以及違規行為處置。

5.對于行業,倡議行業各經營主體加強協同協作,不斷提升基礎能力建設、對標治理水平、聯合懲治嚴重違法違規商家和主播,共同營造良好的行業發展環境。

隨著網絡技術的不斷發展,“直播”已經成為商貿流通企業的標配,特別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傳統線下銷售模式受到沖擊,線下店鋪經營受阻,企業紛紛試水“網絡直播”,網絡直播成為線下店鋪復工的工具,網紅帶貨、店主直播、導購直播等多樣化的網絡直播紛紛涌現。當下,直播已經發展成為電商在新時代的新產業,直播帶貨呈現出極強的爆發性,正在創造一個千億級的新市場。2020年我國直播電商市場現狀:用戶規模爆發式增長,行業紅利仍將持續。

直播電商具備強體驗和短流通的雙重優勢,近年來實現高速發展。預計到2020年直播電商市場規模達9610億,同比+111%,接近萬億水平。各大直播電商平臺MAU增長迅速,淘快抖2020年3月MAU分別達到7.6、4.7和4.69億,活躍用戶數據遠超傳統電商平臺,折射出扎實的直播電商用戶基礎。

數據來源:iiMedia Research、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直播電商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