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童車類產品3C認證新規發布 中國玩具市場規模及發展趨勢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04 17:2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國家認監委官網發布公告稱,對玩具、童車類產品強制品產品認證規則進行了修訂,完成了歸并優化。新版規則自2020年7月1日起實施。魯迅曾經表示,游戲是兒童最正當的行為,玩具是兒童的天使。作為祖國的花朵,國家有義務確保玩具質量安全,給孩子一個健康快樂的童年。

玩具行業市場規模

受消費升級影響,近幾年,我國玩具市場規模持續增長。據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協會發布的《2020年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行業發展白皮書》,2019年,玩具市場零售規模759.7億元,同比增長7.8%,0-14歲兒童人均玩具消費323.4元,同比增長8.0%。

數據來源: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隨著傳統電商的發展,社交電商、直播電商的興起,線上渠道零售規模持續提升。2019年,玩具線上渠道零售規模247.7億元,占比32.6%,相較于2018年占比提高3.9個百分點;玩具線下渠道零售規模512億元,占比67.4%。

數據來源: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產品和品牌信息獲取方面,2019年,短視頻成為玩具信息獲取首選渠道,占比38.6%,同比提高23.1個百分點;排名第三位的直播平臺占比33.0%,同比提高21.7個百分點。

玩具行業發展趨勢

1、行業集中度逐漸提升

根據國外玩具行業發展規律,玩具行業發展越成熟,行業集中度越高,越容易孕育出知名品牌。目前我國玩具行業集中度不高,企業數量眾多但規模較小,單個企業的市場占有率較低。隨著品牌玩具企業的不斷發展和擴張,中國玩具行業將走上內涵式增長的道路,行業集中度將有所提升。

2、玩具企業的開拓重點國內市場

我國國民經濟近幾年保持了較高的發展速度,同時,全國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斷提高,加上國家經濟轉型和消費升級政策的支持,家庭的玩具消費支出將隨之增長,帶來龐大的市場需求,內銷成為我國玩具行業增長的重要動力。近年來,國內玩具企業主動加大國內營銷渠道建設,把握內銷市場機遇。

3、企業重視建設自主品牌

擁有自主品牌的玩具企業有更高的定價權,由品牌帶來的附加值也更高。隨著國內玩具企業對研發創新、自主品牌建設、銷售渠道建設等方面的日益重視,少數擁有自主創新能力的國內品牌企業能緊跟市場變化研發設計各類創新產品,提高產品定價能力,并保持良好的客戶關系和銷售渠道的多樣性,在競爭中日益凸顯優勢。

4、玩具智能化趨勢加深

隨著科技創新不斷突破玩具界限,特別是隨著智能時代到來,電子游戲的興起對傳統玩具行業帶來了沖擊,智能玩具應運而生,成為新產品的研發方向。

5、玩具產品與IP相結合

玩具與動漫結合模式通過玩具與動漫結合,以動漫故事內容和形象提高產品附加值,并通過動漫形象的傳播極大地帶動玩具銷售,動漫衍生品玩具已成為IP價值鏈中最重要的價值體現之一。

我國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有著較好的動漫產業基礎,我國動漫產業有著廣闊的發展前景,將衍生出龐大的動漫玩具市場。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玩具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