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深圳市機器人產業工業總產值1257億元 同比增長6.73%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01 10:0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深圳是中國經濟中心城市,是中國的科技產業創新中心、區域金融中心和商貿物流中心。初步核算,2019年全年深圳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6927.09億元,比上年增長6.7%。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25.20億元,增長5.2%;第二產業增加值10495.84億元,增長4.9%;第三產業增加值16406.06億元,增長8.1%。第一產業增加值占全市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為0.1%,第二產業增加值比重為39.0%,第三產業增加值比重為60.9%。人均地區生產總值203489元,增長3.0%,按2019年平均匯率折算為29498美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目前,深圳已經形成四大支柱產業,同時戰略新興產業、未來產業共同發展。四大支柱產業包括文化創意產業、高新技術產業、現代物流業、金融業;戰略新興產業包括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高端裝備制造產業、綠色低碳產業、生物醫藥產業、數字經濟產業、新材料產業、海洋經濟產業;未來產業包括生命健康產業、航空航天產業、機器人產業、可穿戴設備產業、智能裝備產業。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其中,高端裝備制造產業發展快速。此前提出,以支撐和引領產業轉型升級為重要方向,加強自主研發、設計、制造及系統集成能力,著力提升核心競爭力。加快突破減速器、高性能伺服電機等核心零部件以及傳感器、控制系統等核心產品,大力培育發展工業母機、智能機床、先進成型裝備、增材制造設備、機器人、可穿戴設備等,提升精密制造技術和裝備產品、智能電子制造成套設備、智能檢測與裝配裝備等水平。加快發展無人機、航空電子元器件、微小衛星、通信衛星、衛星導航等航空航天裝備和產品。支持發展科學儀器、工業自動化儀表及系統、電子測量和電工儀表、專業儀表等高精尖產品。以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為導向,發展深海深空技術及裝備。

智能裝備:持續推進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聚焦機器人、可穿戴設備、航空航天裝備等領域,攻關先進感知與測量、高精度運動控制等產業關鍵共性技術,鼓勵智能制造技術、工藝及產品在制造業領域的深入應用,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區,引導制造企業向現代制造服務企業轉型。

5月29日,深圳市機器人協會聯合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產業集群舉辦《2019年深圳市機器人產業發展白皮書》(征求意見稿)發布儀式。據《白皮書》顯示,2019年深圳市機器人產業工業總產值1257億元,較2018年增長6.73%;企業數量從2018年的649家增至2019年的757家。2019年深圳市工業機器人產值822億元,較2018年同比增長2.33%,產值增速雖有所放緩,增長依然穩健;非工業機器人工業總產值為435億元,較2018年增長27.94%,非工業機器人持續高速增長,其產值已經超過深圳市機器人產業工業總產值的三分之一。

此外,《白皮書》還提到,未來深圳市機器人產業發展面臨四個趨勢:一是貿易環境為本土品牌帶來更多進口替代機遇,產業鏈的核心環節自主化程度較高;二是產業鏈支持機器人更快進入細分市場;三是集群培育帶動機器人整體率先進入5G時代;四是“新基建”加速人工智能等相關技術賦能,其中重點建設的5G、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等領域,都將為機器人產業發展帶來技術支持。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深圳市機器人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