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業軟件產業鏈上中下游布局分析及企業一覽(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5-27 17:4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工業軟件是指在工業領域里應用的軟件,包括系統、應用、中間件、嵌入式等。一般來講工業軟件被劃分為編程語言、系統軟件、應用軟件和介于這兩者之間的中間件。當前,我國正全面提升智能制造創新能力,加快由“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轉變。工業軟件作為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礎和核心支撐,與先進的工業產品、與國家大力推動的裝備制造業走向高端,密切融合到一起,對于推動我國制造業轉型升級,實現制造強國戰略具有重要意義。

工業軟件產業鏈分析

工業軟件大體上分為兩個類型,即嵌入式軟件和非嵌入式軟件。嵌入式軟件是嵌入在控制器、通信、傳感裝置之中的采集、控制、通信等軟件,非嵌入式軟件是裝在通用計算機或者工業控制計算機之中的設計、編程、工藝、監控、管理等軟件。

從產業鏈來看,工業軟件上游主要是為工業軟件產品制造提供基礎服務的軟硬件;下游應用方面,工業軟件可以廣泛應用于工業制造的多個領域和各個要素與環節之中,包括汽車、能源、電子機械裝備、航空航天、國防軍工等多個領域。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1)上游

具體來看工業軟件產業鏈上游。上游主要是為工業軟件產品制造提供基礎服務的軟硬件。其中,硬件主要為計算機設備,主要廠商包括蘋果、惠普、聯想、戴爾、三星、神舟等企業。

在軟件方面,系統軟件包括Windows、MacOS、Linux、BSD、ChromeOS等,涉及的企業中蘋果系統、微軟系統使用的占比較高。開發工具軟件以微軟、甲骨文、Genuitec、Eclipse等企業為主。中間件方面,IBM、BEA、ORACLE、金蝶Apusic、東方通科技布局成熟。

工業軟件產業鏈上游企業一覽: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注: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有遺漏與不足,歡迎指正!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