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家螺螄粉產業學院揭牌 螺螄粉行業前景如何?(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5-29 18:2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疫情期間,螺螄粉成為宅家必備美食,每次斷貨都掀起熱議!近日,螺螄粉再次上熱搜:全國首家螺螄粉產業學院揭牌,每屆學生培養規模在500人左右。近幾年,隨著螺螄粉被越來越多的國人喜愛,柳州螺螄粉產業規模也不斷擴大,行業前景光明。

柳州螺螄粉形成全產業鏈發展模式

螺螄粉上游為竹筍、豆角、螺螄、腐竹,中游為預包裝螺螄粉制造,下游為商超、便利店、電商平臺等銷售渠道。以預包裝螺螄粉生產加工為核心,柳州螺螄粉產業已經初步構建起全產業鏈發展模式。

據悉,2019年柳州市進一步開拓"螺螄粉產業培植、推動造血扶貧新路徑",配套建設大米、豆角、竹筍、木耳等螺螄粉原材料基地規模達50萬畝,帶動原料基地農戶20萬人,超過25萬個就業崗位遍布在螺螄粉上下游產業鏈上。

柳州螺螄粉產業規模迅猛增長

柳州螺螄粉是享譽全國的知名特色小吃。近年來,在工業化理念的謀劃推動下,柳州螺螄粉產業獲得長足發展,產業規模不斷擴大。中共柳州市委副書記梁旭輝介紹,2015年螺螄粉產業產值約5億元,2019年螺螄粉全產業鏈產值超過130億元。根據《柳州螺螄粉產業發展規劃2018-2022(征求意見稿)》,2022年,柳州螺螄粉產業產值達到300億元。隨著柳州市委、市政府“雙百億”(袋裝螺螄粉產值超百億元、原材料等附屬產業產值超百億元)目標和“六個一”工程的實施,螺螄粉產業將釋放出了巨大的市場發展空間。

資料來源:公開資料,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經過多年發展,柳州預包裝螺螄粉產業規模迅猛增長。2017年預包裝螺螄粉產值僅30億元,2019年預包裝柳州螺螄粉產值達到62.56億元。柳州螺螄粉協會會長倪銚陽預測,目前螺螄粉銷售火爆,2020年預包裝螺螄粉產值將突破100億元。

資料來源:公開資料,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據柳州市商務局此前提供的數據顯示,柳州螺螄粉全產業鏈發展初具規模,5年以來預包裝螺螄粉銷售收入年均增長率達86.12%,配套及衍生產品銷售收入年均增長率高達140.28%,實體店營業額年均增長率達12.47%。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