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區塊鏈產業發展前瞻:區塊鏈有望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5-29 10:3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5月25日,在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泉州市政協副主席、泉州市科協主席駱沙鳴建議,應將區塊鏈產業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促進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駱沙鳴表示,目前,我國區塊鏈的應用已延伸到數字金融智能制造互聯網、數字資產交易等多個領域。我國應搶占創新發展制高點,加強頂層設計,盡快將區塊鏈產業納入我國新一輪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將區塊鏈技術作為推動我國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載體。盡快啟動區塊鏈產業“十四五”專項規劃的頂層設計,加快規劃建設若干國家級區塊鏈產業園區,盡快形成產業園區集群和優勢。2020年4月21日,國家發改委首次明確“新基建”范圍,區塊鏈被正式納入其中。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重要開端,“十四五”規劃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后編制的第一個發展規劃。展望“十四五”,全球新一輪產業分工和貿易格局加快重塑,我國產業發展進入從規模增長向質量提升的重要窗口期。“十四五”時期對于我國區塊鏈發展同樣是極其關鍵的時期。

根據中國信通院《區塊鏈白皮書(2019)》中的定義:區塊鏈(Blockchain)是一種由多方共同維護,使用密碼學保證傳輸和訪問安全,能夠實現數據一致存儲、難以篡改、防止抵賴的記賬技術。當前,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動通信、物聯網、區塊鏈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加速突破。有人把區塊鏈技術看作是繼蒸汽機、電力、互聯網之后的下一代顛覆性核心技術,認為互聯網改變的是人類社會的信息傳播方式,而區塊鏈技術改變的將是人類社會的價值傳遞方式。目前全球主要國家都在加快布局區塊鏈技術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

一、區塊鏈產業政策梳理

在自由貿易港建設的大背景下培育發展區塊鏈產業具有較好機遇和優勢,但是全球區塊鏈產業剛剛起步,我國區塊鏈產業更是處在極早期的初步培育階段,面臨系列問題和挑戰,需要政府給予積極引導和大力扶持。我國對區塊鏈技術的探索表示支持,自2016年以來,國家相繼出臺了多項關于區塊鏈發展的政策,尤其是,《“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劃》中把區塊鏈作為一項重點前沿技術。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全國已有22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將區塊鏈寫入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

資料來源:公開資料、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