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招商政策 > 正文

廣東將發布培育高端裝備制造產業集群五年行動計劃 打造高端裝備制造基地

發布日期:2020-05-0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網站發布了《廣東省培育高端裝備制造產業集群行動計劃》(2021—2025年,征求意見稿)(簡稱“征求意見稿”)。征求意見稿提出,到2025年,將廣東省打造成全國高端數控機床、航空裝備、衛星及應用、軌道交通裝備、海洋工程裝備等高端裝備制造的重要基地。

(一)創新能力顯著增強。在高端裝備制造領域承擔一批國家級項目,建成若干國家級、省級創新中心和實驗室,推動重點領域核心技術和關鍵零部件取得突破。

(二)產業規模持續擴大。高端裝備制造產業規模保持平穩增長,到2025年,高端裝備制造產業營業收入達**億元,年均增長達到6%以上。

(三)產業集聚不斷增強。到2025年,力爭將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東莞、江門、陽江等打造成主導產業突出、龍頭企業帶動強、配套產業協同發展的高端裝備制造基地,產業布局得到優化,產業集中度明顯提升。

(四)企業競爭能力持續提升。到2025年,培育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和自有品牌價值的行業領軍企業、具有競爭優勢的“專精特新”企業,打造一批細分市場領域的“單打冠軍”企業。


附:廣東省培育高端裝備制造產業集群行動計劃(2021—2025年)(征求意見稿)

為貫徹省委、省政府關于推進制造強省建設的工作部署,加快培育高端裝備制造產業集群,促進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制定本行動計劃。

一、總體情況

(一)發展現狀。我省是全國制造大省和全球重要制造業基地,但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基礎比較薄弱。近年來我省在高端數控機床、航空裝備、衛星及應用、軌道交通裝備、海洋工程裝備等領域引進建設了一批項目,培育了一批龍頭骨干企業,高端裝備制造研發、設計和制造能力持續增強,新產品新技術不斷取得突破,在廣州、深圳和珠海、佛山、中山、江門、陽江等珠西地區初步形成產業集聚態勢。2019年全省高端裝備制造業實現營業收入**億元。

(二)存在問題。一是關鍵核心技術受制于人,自主研發和創新能力不足,“卡脖子”問題仍然突出。二是重型裝備基礎比較薄弱,高端裝備制造龍頭企業和項目不夠多,產業集聚不足。三是產業配套體系不夠完善。高檔數控系統、高可靠性電主軸、刀具等關鍵部件依賴國內外配套,大型整機企業與中小企業關聯度和配套能力嚴重不足。

(三)優勢與挑戰。廣東以制造業立省,工業門類齊全,產業基礎雄厚,區位優勢明顯,市場條件發達,經濟總量30多年一直位居全國第一,是全國乃至全球最重要的制造業基地,培育了一批裝備制造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具備裝備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雄厚基礎。同時,也存在著國內勞動力成本上升、土地資源和環境要素約束加劇、工業投資動力不足、市場需求下滑等不利因素,面臨著歐美日實施“再工業化”政策、貿易壁壘增多、技術封鎖加劇等問題的挑戰,我省高端裝備制造業正處在由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型轉變,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升級的關鍵時期。

二、工作目標

到2025年,將廣東省打造成全國高端數控機床、航空裝備、衛星及應用、軌道交通裝備、海洋工程裝備等高端裝備制造的重要基地。

(一)創新能力顯著增強。在高端裝備制造領域承擔一批國家級項目,建成若干國家級、省級創新中心和實驗室,推動重點領域核心技術和關鍵零部件取得突破。

(二)產業規模持續擴大。高端裝備制造產業規模保持平穩增長,到2025年,高端裝備制造產業營業收入達**億元,年均增長達到6%以上。

(三)產業集聚不斷增強。到2025年,力爭將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東莞、江門、陽江等打造成主導產業突出、龍頭企業帶動強、配套產業協同發展的高端裝備制造基地,產業布局得到優化,產業集中度明顯提升。

(四)企業競爭能力持續提升。到2025年,培育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和自有品牌價值的行業領軍企業、具有競爭優勢的“專精特新”企業,打造一批細分市場領域的“單打冠軍”企業。

三、重點任務

(一)著力突破產業發展瓶頸和短板。大力實施創新鏈突破,完善人才鏈和政策鏈,依托行業龍頭企業及上下游配套企業開展技術協同攻關,支持核心產品研發和產業化,著力突破機床整機及關鍵部件在高速高精、多軸聯動、復合加工、精度保持、可靠穩定性增長等關鍵核心技術。對照產業集群發展目標,從產業技術、關鍵零部件、生產設備、專業人才、標準體系等維度,系統梳理并創造條件支持解決航空裝備、衛星及應用、軌道交通裝備、海洋工程裝備等產業發展存在的瓶頸和短板問題。(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科技廳牽頭,省發展改革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市場監管局按職責分工負責)

(二)著力構建產業創新平臺和創新體系。依托高等院校、骨干企業高水平建設和引進一批產業支撐平臺或新型研發機構,在數控機床、海上風電、智能船舶等高端裝備細分領域組建產業技術創新聯盟,打造和完善高端裝備創新服務體系。依托工信部電子五所、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廣東省海洋工程裝備技術研究所等機構,全面提升企業創新能力,促進新技術創新成果向規模化生產工藝轉化。加大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研發獎補政策支持力度,支持短板技術與裝備進行技術攻關與進口替代。(省科技廳牽頭,省教育廳、工業和信息化廳、財政廳、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市場監管局、地方金融監管局按職責分工負責)

專欄: 重點發展產業支撐平臺
1.工信部電子五所。擁有國家機器人檢測與評定中心和工業產品環境適應性、電子元器件可靠性物理及其應用技術、智能制造裝備通用質量技術及應用、基礎軟硬件性能與可靠性測評等4個重點實驗室,牽頭建設中國(廣州)智能裝備研究院,構建覆蓋共性技術研究、檢測評價、集成應用、產業研究、標準制定、成果轉化為一體的的綜合性服務平臺。2.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面向深港高端醫療設備等高端裝備與精密制造發展方向,重點開展先進材料創新和高端醫療裝備先進集成和產業孵化,把握高端裝備與先進制造產業的國際化前沿發展趨勢,提升我省高端醫療裝備等產業發展水平。3.廣東省質量監督機電產品(可靠性)檢驗站(廣州)。面向機械裝備整機及功能部件、汽車關鍵零部件、電子電氣等領域開展可靠性評估、可靠性測試、可靠性增長等技術服務,開展檢驗檢測服務,進行裝備可靠性標準研究,持續提高裝備質量與可靠性水平。4.廣東高檔數控機床及關鍵功能部件創新中心。面向數控機床及關鍵功能部件、關鍵零部件等領域,開展關鍵技術協同攻關、技術發展趨勢等信息服務和產學研合作,持續提高數控機床質量與關鍵核心技術水平。5.廣東省智能化精密工具創新中心。面向精密儀器及其智能化發展方向,開展精密工具技術研發、協同攻關、信息服務和產學研合作,持續提高精密工具技術和智能化發展水平。6.廣東省海洋工程裝備技術研究所。面向船舶與海洋工程裝備制造發展方向,開展技術研發、咨詢服務、重點突出覆蓋共性技術基礎和應用研究,支撐我省海洋工程裝備產業高質量發展。

(三)著力加強質量品牌建設。推動高端裝備產品質量和品牌價值大幅提升,形成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名牌產品。針對高檔數控機床、軌道交通裝備、基礎零部件等重點,組織攻克一批長期困擾產品質量提升的關鍵共性質量技術,加強可靠性設計、試驗與驗證技術開發應用,推廣采用先進成型和加工方法、在線檢測技術、智能化生產等。建立健全產業標準體系,開展高端裝備制造標準化試點,推動企業開展質量國際對標,積極申請國際認證。健全和落實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保險補償工作機制,支持首臺套產品政府采購及首試首用。支持舉辦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大型展會和專業展會,開拓品牌傳播渠道,擴大品牌影響力。(省市場監管局牽頭,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財政廳、商務廳按職責分工負責)

(四)著力培育具有核心競爭力的龍頭骨干企業。建立高端裝備制造業龍頭骨干企業培育庫,構建省市聯動、省市縣分級培育機制。支持骨干企業加快技術創新和產業化發展,開展強強聯合、上下游整合等多種形式的產業合作,發展成為具有核心競爭力的行業龍頭企業和企業集團。鼓勵和支持龍頭企業開展國內外并購、重組和戰略合作,在全球布局研發中心、生產基地和營銷網絡,發展成為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跨國公司。引導大中小企業建立協同創新、合作共贏的協作關系,促進大中小企業集群式融通發展,激發中小企業創新創業活力,培育一批“單打冠軍”和“小巨人”企業。(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牽頭,省發展改革委、科技廳、商務廳、地方金融監管局按職責分工負責)

(五)著力深化產業開放合作。實施“直通車”服務,引導央企和跨國公司加快在我省推進項目落戶,鼓勵外資企業融入集群創新的重點領域和環節,在我省布局建設研發中心、企業技術中心。支持境外知名大學、研發機構、跨國公司在粵設立全球性或區域性研發中心。持續實施“走出去”戰略,鼓勵企業與海外高端裝備制造企業和研發機構開展合作,建立國際營銷及服務體系,發展國際總承包、總集成業務,建立全球產業鏈體系,提高國際競爭力。(省商務廳牽頭,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科技廳按職責分工負責)

四、重點工程

(一)高端數控機床工程。面向汽車、電子信息、航空、家電、新能源等領域,重點推動激光制造裝備、精密數控磨床、超精密數控金屬切割機床、數控光整加工機床等整機及數控系統、激光旋切頭、三維五軸激光無限旋轉頭、高速高精度電主軸、絲桿、直線導軌、刀具等關鍵零部件研發及產業化,加快自主機床裝備試點示范和推廣應用。支持深圳、佛山、東莞建設激光制造裝備集成基地,打造國際領先的激光裝備產業基地。支持生產企業聯合科研機構、用戶企業等組織開展技術熟化、中試驗證等工程化創新突破,提升關鍵領域產業鏈協同創新能力,加快高端數控機床國產化應用。強化創新和服務平臺支撐,支持龍頭企業牽頭組建機床行業協會、激光制造裝備行業協會及其專家委員會,推進行業交流和產學研深度合作。(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牽頭,省發展改革委、科技廳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二)航空裝備工程。發揮省航空航天產業專項小組作用,支持廣州、深圳、珠海打造我省航空產業發展先行示范區。依托中航通飛、萬澤航空、大疆等骨干企業,支持企業、高校、研究機構建立省航空產業創新平臺,大力推動航空發動機及高溫合金材料、高溫涂層材料、防腐蝕材料研發及產業化,推動核心技術、關鍵部件的國產化。支持廣州市與中科院開展空天科技合作,推動廣東中科空天科技研究院及產業化基地建設。支持珠海航空產業園建設,推動中航通飛AG600水陸兩用飛機批量生產,支持摩天宇發動機維修項目、通用航空科研及試飛設施建設。圍繞高端公務機及無人機等研發制造,推動產業鏈各環節協同發展,完善產業上下游配套,打造全產業生態系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牽頭,省委軍民融合辦、省科技廳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三)衛星及應用工程。支持廣州、深圳、珠海市依托龍頭企業建立衛星產業園區和產業基地,加快推進衛星應用基礎設施和地面綜合服務平臺建設。重點發展衛星通信、衛星導航、衛星遙感三大領域,推動衛星在海洋與航空通信、智能交通、物聯網、應急救災、森林防火、定位服務、氣象監測等重大經濟和民生領域的普及和推廣。立足亞太、珠海一號等本地衛星和北斗導航系統等國家自主衛星資源,研發面向5G與物聯網的衛星應用芯片、產品、裝備及系統。重點突破衛星終端射頻與基帶芯片、抗干擾天線模組、高分辨率高光譜遙感圖像處理系統等核心技術,支持高通量寬帶衛星通信系統、空間信息綜合應用平臺等衛星應用基礎設施建設。(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牽頭,省委軍民融合辦、省科技廳、財政廳、農業廳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四)軌道交通裝備工程。落實省既定工作部署,加大我省中車各生產基地整合力度,推動中國中車加大資源導入力度,提升廣東中車整體競爭力。重點突破車體和轉向架構的輕量化設計、變頻變壓牽引控制、電空復合制動、車載智能監測系統、中低速磁懸浮(電磁式)等核心技術。拓展軌道交通裝備產品線,向超高速動車、中低速磁懸浮、新型城際動車組、全自動無人駕駛城軌車輛、儲能式電力牽引輕軌車輛等新興業務發展。以省內軌道交通項目為牽引,引導龍頭企業和本地供應商加強聯動,提升軌道車輛傳動裝置、減震器、電連接器、配電箱、空調等關鍵零部件的省內配套保障水平。瞄準未來軌道交通裝備安全、可靠、綠色、智能、舒適、便捷的發展新趨勢,著力發展新型城際動車組、全自動無人駕駛城軌車輛等裝備。(省發展改革委牽頭,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科技廳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五)海工裝備工程。重點推進深圳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以廣州為主建設海洋工程技術配套設備基地,以中山為主建設珠三角海上風電裝備科技創新中心,以陽江為主建設廣東海上風電裝備制造基地,形成以廣州、深圳、中山、陽江為核心的海洋高端裝備產業集聚區。推動廣州國家級智慧海洋創新研究院、深圳海工裝備國家級測試基地、國家深海科考中心、珠海萬山無人船海上測試場等平臺建設,培育一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海洋工程裝備研發中心和重點工程實驗室。依托中船集團、中集集團、招商重工、明陽集團等大型骨干海工裝備企業,突破海上浮式風電、海洋可燃冰開采、海上風電機組、波浪能發電裝置、海洋漁業裝備、深海油氣生產平臺等新型海洋工程裝備研制和應用,突破一批關鍵技術和核心配套裝備。推動招商局重工、中集集團海工資產合并重組,打造世界一流的海工龍頭企業集團。加強海工裝備與高技術船舶產業軍民協同創新,建設軍民融合產業示范基地和科技協同創新平臺,推進軍民資源的成果轉化。(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牽頭,省委軍民融合辦,省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廳、科技廳、國資委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依托制造強省建設領導小組,以釘釘子精神抓統籌推進高端裝備制造產業發展的各項工作。省各有關部門、各地要聚焦服務企業抓大事,強化統籌協調,省市聯動服務項目落地。各地要認真貫徹落實省的決策部署,明確實施的時間表和路線圖,把每項工作抓細抓實抓好,確保實現產業集群發展預期目標。(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牽頭,制造強省建設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按職責分工負責)

(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省財政在統籌安排現有資金的基礎上,加大力度支持高端裝備制造重大項目、重大研發平臺建設;充分發揮省產業發展基金的引導帶動作用,吸引社會資本投入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引導各地市結合地方實際制定更有針對性的扶持政策。完善政府采購支持創新產品政策,將更多擁有自主技術、自主品牌的裝備制造產品納入政府采購目錄。(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牽頭,省科技廳、財政廳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三)加大用地用海政策支持力度。在用地和用海計劃指標安排方面向高端裝備制造項目傾斜。實施項目用地審批綠色通道,推動各地盤活存量建設用地。保障高端裝備制造重點項目用海空間,對涉及用海的項目要提前介入、跟進服務,優先在符合海洋功能區劃的開放式海域、海灣外等區域內安排用海。(省自然資源廳牽頭,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發展改革委按職責分工負責)

(四)強化金融支撐。鼓勵金融機構針對高端裝備制造企業特點,創新金融產品和服務,探索開展高端裝備租賃和融資租賃業務。鼓勵和支持有條件的高端裝備制造骨干企業上市、掛牌。(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牽頭,廣東銀保監局、廣東證監局按職責分工負責)

(五)強化人才支撐。面向國內外引進高層次人才和團隊,鼓勵省內高校開設高端裝備制造相關專業,鼓勵省內研究機構加大產業人才培養力度。支持職業院校(含技工院校)建設人才技能實訓基地,培養高端裝備制造產業發展亟需的技能型人才。鼓勵企業和人才培養機構合力采取定向委培、訂單培養、現代學徒制等方式培育工程技術人員。(省教育廳、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牽頭,省科技廳、工業和信息化廳按職責分工負責)


【招商情報庫】專注于資本時代招商引資,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資平臺,為廣大的招商人員、企業和投資人提供服務及最新最實用的招商引資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