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業升級正當時 智能制造產業鏈及細分產業重點梳理(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4-21 18:0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能制造本質是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的深度融合。新一代信息技術貫穿于設計、生產、管理、服務、回收利用等制造活動的各個環節,通過組織研發具有信息深度感知、智慧優化決策、精準控制自執行的智能裝備及智能化生產線,以達到縮短產品研制周期、降低資源能源消耗、降低運營成本、提高生產效率、提升產品質量的目標。

智能制造的核心構成

智能制造集軟件、電子、控制、機械于一體,以智能生產終端為核心,主要由“云”、“網”、“端”三方面構成。

云,是指工業大數據及云計算。自動化設備產生的大量數據通過傳感系統等路徑,實現采集、反應和預測,形成可行為的大數據,幫助制造形成從生產到銷售的整個閉環。

網,是指工廠內物聯網及覆蓋產業鏈整體的工業互聯網。目前,國內制造業信息化升級,可采用傳感器、RFID、機器視覺、人臉識別等20余種方式來實現工業數據的采集和匯總。

端,是指智能機機器人、傳感器、機器視覺等智能生產設備,AGV、服務機器人智能物流設備以及智能制造在其他領域的應用。中長期角度來看,智能生產設備后續的競爭力取決于其對硬件與軟件結合的能力。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不斷深入,制造業呈現出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趨勢,智能制造作為重要的一個發展方向,正在不斷地突破新技術、催生新業態,推動制造業升級。智能制造的智能化、數據化、少人化優勢在疫情期間充分凸顯,讓國人看到其改善生產、生活的巨大潛力。

智能制造產業鏈

從產業鏈來看,智能制造可劃分為感知層、網絡層、執行層、應用層。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智能制造上游是制造行業的零部件以及感知層次的相關產品。中游是網絡層的相關信息技術、管理軟件等。下游是執行層和應用層,以機器視覺、3D打印為產品構成的自動化生產線和智慧工廠。

智能制造細分產業鏈可分為:系統集成商、智能裝備、工業數據庫和云計算、工業成產軟件、工業互聯網、智能生產。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