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部地區主要省份產業集群現狀及布局分析(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5-25 16:0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產業集群是指在地理上靠近,同處或相關于一個特定產業領域的中小企業,高密度地聚集在一起。在中國也稱作“產業簇群”、“特色產業區”、“塊狀經濟”。從理論和實踐來看,產業集群是地區和產業提升競爭力和創新能力的重要載體。中國大多數產業集群的構成主體是中小型民營企業,促進產業集群持續健康發展能力的提高,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從中部地區來看,產業集群多分布在河南、湖南、湖北等省份。其中,河南省的產業集群涉及幾十個行業部門,分布廣泛,優勢產業主要有食品制造加工、農業畜牧業、機械制造、紡織服裝、化工醫藥、煤炭、木材加工、造紙、煤炭開采洗選、石油天然氣等,大型集群化趨勢明顯,發展潛力較大,產品市場占有率高。比如食品制造加工業中的漯河肉類食品產業集群和鄭州速凍食品產業集群,相關的肉制品、方便面、速凍食品、面粉等均為全國銷量第一,涌現出雙匯、三全、思念等知名品牌,河南省有中國大廚房之譽。另外,虞城鋼卷尺產業集群是全國最大的鋼卷尺生產加工基地,長垣起重機械產業集群是全國最大的民營起重機械產業基地。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整理

湖南省重點培育的產業集群主要有:長株潭工程機械產業集群、長沙(湘潭)電子信息與新材料產業集群、長株潭汽車及零部件集群、株洲鉛鋅硬質合金及深加工集群、株洲(湘潭)軌道交通設備集群、湘潭寬厚板優質高線及加工集群、岳陽石油化工產業集群、岳陽糧油調味品茶加工集群、婁底薄板及加工集群、郴州稀貴金屬冶煉及加工集群。湖南省力爭在2015 年實現10 個產業集群產值達千億元左右。在先進裝備制造、新材料、文化創意、生物、新能源、信息和節能環保等七大領域,形成一批特色產業集聚區和新興產業園區,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

湖北則屬于比較典型的資源依賴型集群模式。從分布的行業看,主要分布在汽車及零部件、紡織服裝、食品加工、冶金、機電、電子信息、化工、建材、醫藥等行業。武漢市汽車產業集群效應已經開始發揮作用,在全國汽車業中已經具有一定的競爭優勢,成為湖北省的優勢產業之一。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年中國服裝產業集群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e7f46578b47a45519ff8fadc2003e22b/,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