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環渤海地區主要省市產業集群現狀及布局分析(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5-22 14:4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產業集群是指在地理上靠近,同處或相關于一個特定產業領域的中小企業,高密度地聚集在一起。在中國也稱作“產業簇群”、“特色產業區”、“塊狀經濟”。從理論和實踐來看,產業集群是地區和產業提升競爭力和創新能力的重要載體。中國大多數產業集群的構成主體是中小型民營企業,促進產業集群持續健康發展能力的提高,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從環渤海地區來看,產業集群多分布在河北、山東、北京、天津等省市。其中,山東省產業集群以傳統制造業和傳統服務業為主,主要集中在食品加工、機械制造等行業。重點培育以榮成好當家、泰祥、赤山集團、山東俚島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煙臺開發區聯發水產為龍頭企業的海產品加工產業集群;以臨沂金鑼、萊陽龍大、諸城得利斯、煙臺喜旺、萊陽春雪、牟平仙壇、陽谷鳳祥、淄博海達等為龍頭企業的肉禽加工產業集群;以金鄉縣魚山鎮、成武縣大田集鎮、萊西市、萊州市平里店鎮為中心的生姜大蒜加工產業集群;莒縣、臨沂市河東區、蒼山縣果蔬加工產業集群;平邑縣地方鎮果蔬罐頭、沂水餅干、平原食品、山亭區城頭鎮豆制品、招遠“龍口粉絲”、臨邑面粉、沂源農產品加工、萊陽花生油、武城辣椒、夏津面粉和植物油、齊河面粉、鄒城食用菌、樂陵調味品等產業集群;蓬萊葡萄酒釀造、禹城功能糖、嵐山茶業產業集群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2020年中國服裝產業集群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河北省依托傳統藥材生產及農產品加工發展了一批自發成長型產業集群,并利用毗鄰北京、天津的地理優勢、積極承接兩地產業轉移,發展與兩地配套的產業集群。河北省產業門類涉及冶金、建材、機械制造、化工醫藥、紡織服裝、農產品加工、電子信息、皮革皮毛、板材家具、電線電纜、汽車摩托車及配件等,出現了一批區域品牌,如羊絨之都清河、藥材之鄉安國。

其中,在紡織服裝產業集群方面,河北是全國重要的紡織服裝產業基地,產品門類齊全。目前,河北紡織服裝產業集群8個,據《河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于印發河北省服裝產業轉型升級行動方案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河北將培育7大特色產業集群、打造5個服裝創意設計園區、培育10個服裝知名品牌、培養十佳服裝設計師、打造1個國內知名時裝展會,全省服裝產業規模以上企業主營業務收入達到1800億元。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2020年中國服裝產業集群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年中國服裝產業集群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e7f46578b47a45519ff8fadc2003e22b/,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