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長三角地區主要省份產業集群現狀及布局分析(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5-21 14:1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產業集群是指在地理上靠近,同處或相關于一個特定產業領域的中小企業,高密度地聚集在一起。在中國也稱作“產業簇群”、“特色產業區”、“塊狀經濟”。從理論和實踐來看,產業集群是地區和產業提升競爭力和創新能力的重要載體。中國大多數產業集群的構成主體是中小型民營企業,促進產業集群持續健康發展能力的提高,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從長三角地區來看,產業集群多分布在浙江、江蘇、上海等省市。其中,浙江省產業集群發展以中小民營企業為主,產業主要集中在紡織、五金、服裝等具有一定歷史的傳統產業,是自發成長型產業集群模式的典型。浙江的地理條件、經商傳統和浙江人敢闖敢拼的精神成為孕育產業集群的重要條件,本地傳統經濟的發達和流動人員聚集為集群發展提供了堅實基礎。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江蘇省產業集群發展模式中比較有代表性的,一是以蘇州、無錫、常州為代表的蘇南模式,它是政府主導下的以集體企業、中型企業為主的自發成長型模式;二是通過建立蘇州新加坡工業園、蘇州新區、無錫高新技術開發區、常州高新技術開發區等國家級開發區和系列省級開發區,出現規劃引導型產業集群模式。江蘇省已經形成了龍頭企業帶動、產業集群、產業園區支撐發展的產業格局。

從行業分布來看,產業集群主要集中在傳統優勢產業和規劃型部分高科技產業中,其中以紡織、服裝、機械、輕工、冶金、裝備等行業為主。目前江蘇省已經形成了50多個紡織服裝集群,集群呈現出專業化特色明顯,產業鏈體系完整,中小企業集聚效應顯著的特色。如常熟服裝板塊、江陰毛紡板塊、吳江絲綢板塊、張家港毛紡毛衫板塊、海門家紡板塊、常州武進織造板塊,還有一大批”一鄉一品”的特色鄉鎮,如休閑服裝名鎮海虞鎮和沙家鎮、毛衫名鎮橫扇鎮和新港鎮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服裝產業集群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e7f46578b47a45519ff8fadc2003e22b/,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