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規劃前瞻:教育信息化將呈現出服務型業務特征(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5-25 16:0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停課不停學,疫情催熱教育信息化,教師紛紛把課堂搬到網上。目前,各地學校陸續復學網課結束,但是教育信息化步履不能停。近期全國兩會召開,全國人大代表聚焦教育信息化,為教育信息化獻計獻策。此前,教育部發布《教育部科技司2020年工作要點》,要求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部署,編制《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規劃》,未來中國教育信息化行業將迎來那些變化呢?

一、政策驅動教育信息化行業發展

教育信息化是指在教育領域(教育管理、教育教學和教育科研)全面深入地運用現代信息技術來促進教育改革與發展,力圖構建開放、共享、交互、協作的學習平臺。信息化事關我國教育改革發展大計。近幾年,國家相繼出臺了出臺了一系列政策,促進我國教育信息化事業發展。

2012年明確建設“三通兩平臺”的規劃開啟了教育信息化1.0時代,由此逐步實現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并建成教育資源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務平臺;2018年出臺的《教育信息化2.0行動計劃》提出“三全兩高一大”的目標開啟教育信息化2.0時代,計劃到2022年基本實現教學應用覆蓋全體教師、學習應用覆蓋全體適齡學生、數字校園建設覆蓋全體學校,信息化應用水平和師生信息素養普遍提高,建成“互聯網+教育”大平臺。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新基建,主要包括5G基站建設、特高壓、城際高速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七大領域。2020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提出,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新基建強調的融合基礎設施包括智慧教育基礎設施,其中教育信息化覆蓋的領域已經從過去硬件為主拓展到軟硬件及服務齊備,在新基建政策推動下,教育信息化有望迎來新催化并加速。

二、教育信息化經費投入加大

在國家政策對教育信息化行業的持續大力推進下,我國教育信息化行業將持續深入發展。數據顯示,2013-2018年,我國教育信息化經費持續增加,從2013年的1959億元增長至2018年的3132億元,預計2020年將達到3863億元。隨著教育信息化建設推進,經費投入還將持續增長。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