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招商政策 > 正文

《深圳市自行車交通發展規劃(2021-2035)》印發(附全文)

發布日期:2020-09-2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深圳市交通運輸局發布關于印發《深圳市自行車交通發展規劃(2021-2035)》的通知(下稱《規劃》)。根據《規劃》,明確深圳自行車交通的發展定位為:綜合交通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與其他交通方式同等重要,主要承擔日常短途出行、接駁公共交通和休閑健身功能。同時,規劃提出構建“安全、連續、便捷、舒適”的高品質自行車交通系統,倡導市民“365天天騎行”,將深圳打造為“自行車友好城市”,并明確了16項具體指標。

以下為節選內容,全文請點擊:【深圳市自行車交通發展規劃(2021-2035)http://image1.askci.com/images/2020/09/25/d9c619c0-142c-49ad-be1c-e2e3f5bda3a6.pdf

深圳市自行車交通發展規劃(2021-2035)

前言

近20年間,為解決全球性氣候變暖、能源危機等問題,京都議定書、巴黎協定、可持續發展議程等全球性政策相繼發布,世界城市都在探索發展更為低碳、可持續的交通方式。自行車不僅是一種綠色交通工具,更是一種時尚、健康的生活方式,已成為世界城市的發展潮流。

同時,隨著互聯網租賃自行車迅猛發展、外賣及快遞等新業態興起,軌道交通快速發展背景下交通接駁需求不斷攀升,休閑健身需求不斷增加等新形勢,我國各大中心城市在經歷自行車交通起步、主導、衰落的發展階段后,開始重新重視自行車交通發展。深圳作為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和交通強國試點城市,正在積極推動綠色交通發展,打造可持續交通發展典范,自行車交通作為一種綠色、健康、經濟、便捷的交通方式,迎來了重大的發展機遇,為了適應新形勢、新要求,亟需明確相應發展定位、政策措施,加快完善相關基礎設施,改善騎行環境。

本次規劃論證了深圳市自行車交通發展的適宜性,剖析了自行車交通發展的潛在需求,并在不同的政策情境下預測了深圳市自行車交通的發展規模。自行車交通的復興任重道遠,但并非遙不可及,這取決于各部門對自行車交通發展的態度及政策導向。歐洲國家正是在經歷了機動化的浪潮后,采取了體系化的舉措,使自行車交通回歸城市并得以復興,為節能減排,緩解交通擁堵,提升市民出行便利等發揮了積極作用。深圳作為一個超大型、多元化城市,自行車交通經歷過興盛,但在快速機動化的浪潮中,由于空間資源緊張,自行車交通發展受到了一定限制。當前深圳自行車交通發展的核心問題在于自行車交通定位和目標不夠明確,尚未形成與其他交通方式同等完善的政策、標準、規劃體系,對于自行車交通的路權保障、停放設施建設、通行及停放規則、執法管理等缺乏剛性要求、詳細規定和有力保障。

為此,本次規劃明確深圳自行車交通的發展定位為:綜合交通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與其他交通方式同等重要,主要承擔日常短途出行、接駁公共交通和休閑健身功能。同時,規劃提出構建“安全、連續、便捷、舒適”的高品質自行車交通系統,倡導市民“365天天騎行”,將深圳打造為“自行車友好城市”,并明確了16項具體指標。為實現該目標,規劃提出綜合實施“網絡重構、停放入位、安全提升、騎行促進、政策協同”五大戰略,38項具體措施。

“自行車友好城市”的建設,不僅有助于深圳打造“1公里步行、3公里自行車、長距離公共交通為主”的綠色交通體系,加快優化交通運輸結構,發揮各種交通運輸方式優勢,提升市民出行效率,同時有助于深圳加快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率先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典范,構建城市綠色發展新格局,使深圳市城市發展更加健康、更具韌性、更可持續、更有活力、更為人性化。

第一章發展現狀與主要問題

第一節發展現狀

伴隨著城市的快速發展,深圳自行車交通經歷了主導、衰落的發展階段,2016年以來在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等的推動下,深圳自行車交通在全交通方式中的分擔率顯著回升,并在接駁公共交通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總體發展環境仍滯后于城市發展。

一、自行車主要作為中短距離出行工具,在公共交通接駁中發揮重要作用

根據騎行大數據分析,深圳互聯網租賃自行車規模約為33萬輛,日均騎行量約85萬人次/日,其中80%的出行在2.0km以內;平均單次騎行距離約1.5km,騎行時間約12.8min。在所有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的騎行中,與公共交通接駁的騎行約占日均騎行總量的52.3%;軌道交通進出站客流中互聯網租賃自行車全天接駁占比約12.7%,高峰期接駁占比約6.0%。

二、自行車騎行主要用于通勤,以中青年群體使用為主

根據自行車使用情況問卷調查,自行車使用人群的年齡以21-40歲為主,占比70.66%;出行目的以通勤(上下班)為主,占比達56.81%;同時,工作日早晚高峰騎行較為集中,高峰時段位于8:00-9:00、19:00-20:00。

三、原特區外私人自行車占比更高,原特區內互聯網租賃自行車出行集中

結合2016年居民出行調查分析,私人自行車出行主要集中在原特區外,其分擔比例(6.7%)約為原特區內(3.2%)的2倍。而根據互聯網租賃自行車大數據分析結果,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的騎行集中區域分布在原特區內及寶安、龍華、龍崗中心區,以街道內部騎行為主;在人口密集且基礎設施連續的相鄰街道騎行聯系緊密,形成9大騎行走廊。

四、電動兩輪車發展迅速,承擔大量通勤和短距離出行

根據深圳市交警部門統計數據及自行車使用情況問卷調查推測,全市電動兩輪車共計約350萬輛,其中外賣、快遞等民生行業約20-30萬輛,車輛日平均騎行次數約為1.9次,以通勤和短距離出行為主。電動兩輪車主要分布在原特區外,占比約70%,集中在西鄉、寶安北等人口密集、新開發樓盤集中但交通配套相對滯后區域。原特區內隨著外賣、快遞等行業迅速發展,電動兩輪車的出行量快速增長。

五、公眾對自行車交通發展持積極的態度

根據深圳市自行車使用情況問卷調查,九成以上市民支持深圳市發展自行車交通,其中非常支持的占39.16%,支持的占51.78%;居民選擇自行車交通的主要原因是自行車使用方便(占65.63%)、快捷(占35.44%)和輕松(占33.77%)。

全文請點擊:【深圳市自行車交通發展規劃(2021-2035)http://image1.askci.com/images/2020/09/25/d9c619c0-142c-49ad-be1c-e2e3f5bda3a6.pd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