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招商政策 > 正文

江蘇發布《關于推進建筑垃圾減量化的指導意見全文》 推廣綠色施工(附政策全文)

發布日期:2020-09-1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推進建筑垃圾減量化是建筑垃圾治理體系的重要內容,是節約資源、保護環境和發展循環經濟的重要舉措。為做好建筑垃圾減量化工作,促進綠色建造和建筑業轉型升級,江蘇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發布《關于推進建筑垃圾減量化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從開展綠色策劃、實施綠色設計、推廣綠色施工等方面明確減量舉措。

《指導意見》要求建立“省市結合、以市為主”的建筑垃圾減量化責任機制。2025年底,各地區建筑垃圾減量化工作機制進一步完善,逐步實現新建建筑垃圾再利用率高于30%,建筑垃圾排放量每萬平方米不高于300噸(不包括工程渣土、工程泥漿),裝配式建筑施工現場建筑垃圾排放量每萬平方米不高于200噸(不包括工程渣土、工程泥漿)。

《指導意見》提出開展綠色策劃,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建設單位應完善建筑垃圾減量化的組織管理體系,明確建筑垃圾減量化目標及再生品使用比例,并將建筑垃圾產生量、再利用量、處理量、再生品使用量等指標和措施納入到招標文件和合同文本中,將建筑垃圾減量措施費和再生品使用補貼費用納入工程措施費概算,并監督設計、施工、監理單位具體落實。

《指導意見》提出推廣綠色施工,做好設計深化和施工組織優化,強化施工質量管控,提高臨時設施和周轉材料的重復利用率。

關于推進建筑垃圾減量化的指導意見全文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發展新理念,建立健全建筑垃圾減量化和再生利用資源化、產業化工作機制,加強建筑垃圾源頭管控、過程管控、處置管控,推動工程生產組織模式轉變,有效減少工程建設過程建筑垃圾的產生和排放,提高對建筑垃圾再生品的有效利用,不斷推進工程建設可持續循環發展和城鄉人居環境改善。

(二)工作目標

建立“省市結合、以市為主”的建筑垃圾減量化責任機制。2020年底,修訂完善“江蘇省建筑施工標準化星級工地”標準,將建筑垃圾減量化和再生利用資源化、產業化等相關內容納入評分體系中。完成“江蘇省綠色施工評價標準”編制工作,踐行“五節一環保”建設理念。2021年,編制完成建筑垃圾減量化檢查實施標準,全面運用信息化開展江蘇省綠色施工動態評價工作。2022年,推進智慧工地中智能稱重系統建設,逐步運用信息化方式掌握工程項目建筑垃圾排放監測情況,將建筑垃圾減量化數值納入施工揚塵排放量消減系數,與揚塵排污稅掛鉤,運用稅收杠桿促進建筑垃圾減量化。鼓勵采用鋼支撐等新型支撐體系替代混凝土水平支撐體系,減少支撐拆除產生的建筑垃圾量。2025年底,各地區建筑垃圾減量化工作機制進一步完善,逐步實現新建建筑垃圾再利用率高于30%,建筑垃圾排放量每萬平方米不高于300噸(不包括工程渣土、工程泥漿),裝配式建筑施工現場建筑垃圾排放量每萬平方米不高于200噸(不包括工程渣土、工程泥漿)。

二、主要措施

(一)開展綠色策劃

1.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建設單位應完善建筑垃圾減量化的組織管理體系,明確建筑垃圾減量化目標及再生品使用比例,并將建筑垃圾產生量、再利用量、處理量、再生品使用量等指標和措施納入到招標文件和合同文本中,將建筑垃圾減量措施費和再生品使用補貼費用納入工程措施費概算,并監督設計、施工、監理單位具體落實。

2.實施新型建造方式。鼓勵建設單位結合建筑工業化和信息化技術,積極推廣工廠化預制、裝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的建造模式,將預制裝配率目標納入招標及合同文本中,不斷推動“三板”(內外墻板、預制樓梯板、預制樓板)強制應用。積極推廣鋼結構建筑,推動鋼結構住宅發展,倡導發展現代木(竹)結構建筑,特別是在特色田園鄉村建設、城鎮平改坡、老舊小區加層改造等項目,以及學校(幼托)、敬老院、景區用房等低層新建公共建筑中積極推廣應用。鼓勵創新設計、施工技術與裝備,優先選用綠色建材及再生品建材,實行全裝修交付,推廣裝配化裝修,減少施工現場建筑垃圾產生。在建設單位主導下,推薦使用BIM、3D打印、VR等先進技術在工程設計及施工中的應用,實現設計及施工的信息化、可視化,減少設計中“錯漏碰缺”及施工過程中拆改問題,輔助施工現場管理,提高資源利用率。

3.采用新型組織模式。推動工程建設組織方式改革,推進EPC、PPP、EPCO等新型建造管理模式,指導建設單位在工程總承包、全過程工程咨詢、全生命周期管理過程中,加強設計與施工的深度融合,構建有利于推進建筑垃圾減量化、再生品產業化的組織模式。

(二)實施綠色設計

4.樹立全生命期理念。統籌考慮工程全生命期的耐久性、可持續性,鼓勵設計單位針對多功能復合一體化墻體材料、一體化屋面、高透光低輻射鍍膜玻璃、高性能標準化門窗系統、建筑外遮陽系統、高性能混凝土、高強鋼筋、高性能防火保溫材料、可循環材料和再生品材料以及先進適用技術體系等開展工程設計。根據“模數統一、模塊協同”原則,推進功能模塊和部品構建標準化、建筑配件整體化、管線設備模塊化,減少異形和非標準部品構件。對改建擴建工程,鼓勵充分利用原結構及滿足要求的原機電設備。

5.提高設計質量。設計單位應根據地形地貌合理確定場地標高,開展土方平衡論證,減少渣土外運。選擇適宜的結構體系,減少建筑形體不規則性。在符合設計基本原則前提下,提倡優先考慮再生混凝土、再生磚、再生路面等再生品及綠色建材的使用,且每個項目使用種類不少于3種。提倡使用BIM、VR、3D打印等現代化技術,實現建筑、結構、機電、裝修、景觀全專業一體化、可視化協同設計,保證設計深度滿足施工需要,減少施工過程設計變更。即采用BIM技術對建筑、結構、機電等專業進行碰撞檢測,消除后期拆改問題及減少40%設計變更;采用VR或3D打印技術,結合項目周邊環境及未來規劃,可視化呈現項目建成后效果,消除因周邊后期規劃帶來的拆改問題。

(三)推廣綠色施工

6.編制專項方案。工程施工單位應組織編制綠色施工策劃文件及建筑垃圾處理方案,并報所在地的環境衛生主管部門備案。方案要明確建筑垃圾減量化目標和職責分工,提出源頭減量、分類管理、就地處置、排放控制、污染防治的具體措施;建立材料采購、限額領料、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等管理制度;建立可回收利用物資、材料清單,制定并實施可回收料的回收管理辦法。建立實施記錄和影像資料留存制度。

7.做好設計深化和施工組織優化。施工單位應結合BIM技術和智能化技術,及工程加工、運輸和安裝方案以及施工工藝要求,以可視化手段細化節點構造和施工具體做法,以可視化手段優化施工組織設計,以可視化手段模擬施工確定合理施工工序。推行數字化加工和信息化管理模式,實現精準下料、精細管理、降低建筑材料損耗率,提高資源利用率。

8.強化施工質量管控。施工、監理等單位應嚴格按設計要求控制進場材料和設備的質量,嚴把施工質量關,強化各工序質量管控,減少因質量問題導致的返工和修補;加強對鋼筋下料單及樣品進行復核,復核無誤后再批量下料,同時合理使用定尺鋼筋,降低鋼筋損耗率及減少資源浪費;加強對已完工程的成品保護,避免二次損壞后維修造成的資源浪費。

9.提高臨時設施和周轉材料的重復利用率。施工現場辦公用房、宿舍采用可周轉、可拆裝的裝配式臨時用房;施工現場采用標準化、可重復利用的作業工棚、試驗用房及安全防護設施;鼓勵采用裝配式場界圍擋和拼裝式臨道路板;鼓勵采用如鋁合金、塑料、玻璃鋼和其他可再生材質的大模板和鋼框鑲邊模板等工具式模板和新型材料模板;鼓勵采用鋼板樁、型鋼水泥土攪拌墻、鋼支撐等可回收、可循環利用材料等作為基坑支護材料。

10.加強臨時設施和永久設施的結合利用。施工單位應充分考慮消防立管、消防水池、照明路線、道路、圍擋等與永久性設施的結合利用,減少因拆除臨時設施產生的建筑垃圾。

11.實行建筑垃圾分類管理。施工單位應結合智慧工地建設,采用智能地磅、智慧工地監管平臺等信息化手段對建筑垃圾開展分類收集、分類存放、分類利用、分類外運,并對相關過程進行實時監管及電子臺賬記錄;鼓勵以末端處置為導向對建筑垃圾進行細化分類,對剩油漆、剩涂料等有毒有害廢棄物封閉分類存放,并設置醒目標識。在生活、辦公區按照城市生活垃圾分類要求推行垃圾分類,分別設置可回收與其他垃圾桶。

12.加強施工現場建筑垃圾再利用。施工單位應充分利用碎石、土石方類等易利用材料作為地基和路基回填材料,利用建筑殘余物作為路基、混凝土余料澆筑路面;采用基坑降水利用技術、雨水收集利用技術及生活廢水收集利用等先進技術,實現水資源循環利用。對施工現場暫不具備就地利用條件的建筑垃圾,應按規定及時轉運給有相應能力的垃圾處置場所進行資源化處置和再利用。加強對外運處置建筑垃圾的運輸管理,杜絕擅自傾倒、拋灑行為。

13.減少施工現場建筑垃圾排放。施工單位應實時統計并監控建筑垃圾產生量,及時采取針對性措施降低建筑垃圾排放量。鼓勵采用現場泥沙分離、泥漿脫水預處理等工藝,減少建設工程渣土和工程泥漿排放。施工現場除混凝土支撐拆除,逐步達到每萬平方米建筑面積建筑垃圾排放量不高于300噸。

(四)技術和管理創新

14.加強BIM技術在建筑垃圾測算中的應用研究。積極運用無人機搖測、BIM等技術在新建、改建、擴建及拆除等項目中建筑垃圾產生量的可視化測算應用研究,有效預測建筑垃圾的產生量,提前做好建筑垃圾處理的前期準備工作。

15.加強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技術及質量標準等政策研究。通過對工程項目建筑垃圾的回收模式、分選工藝流程等進行分析,完善建筑垃圾回收利用技術,降低再生產品成本,保證其最大程度被有效再利用。加強建筑垃圾再生品質量標準及相關應用政策研究,進一步推動建筑垃圾再生利用資源化、產業化。

三、組織保障

(一)加強統籌管理。將建筑垃圾減量化和再生利用資源化、產業化等措施納入省建筑施工標準化星級工地管理體系和省綠色施工評價體系,推進建筑垃圾再生利用資源化、產業化的發展,推進建筑垃圾綜合治理能力的提升。

(二)積極引導支持。支持推進BIM技術、信息化技術等在建筑垃圾減量化中的應用,支持建筑垃圾再生品研發創新成果快速轉化應用;統籌考慮工程全生命期的耐久性、可持續性,鼓勵設計單位對可循環材料的先進適用技術性能開展工程設計,鼓勵建設單位采用可循環材料,在符合設計標準基礎上優先采用建筑垃圾再生材料;確定建筑垃圾排放限額及再生品使用指標,對少排、零排、再生品多利用項目建立相應激勵機制。

(三)完善標準體系。加快制定完善施工現場建筑垃圾分類、收集、統計、處置和再利用等相關標準,為減量化工作提供技術支撐。

(四)加強督促指導。將建筑垃圾減量化納入文明施工內容,鼓勵項目建立施工現場建筑垃圾排放量公示制,鼓勵采用智能地磅系統對建筑垃圾總量進行數據統計。開展建筑垃圾減量化和再生利用資源化、產業化的示范項目交流工作,全省每年優選若干建筑垃圾減量化優秀項目案例發布,供全省交流學習借鑒。

(五)加大宣傳力度。充分發揮輿論導向和媒體監督作用,廣泛宣傳建筑垃圾減量化和再生利用資源化、產業化的重要性,普及建筑垃圾減量化和再利用的基礎知識,增強參建單位和人員的資源節約意識、環保意識。

江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

2020年9月7日

(此件公開發布)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綠色建筑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