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招商政策 > 正文

發改委印發《推動物流業制造業深度融合創新發展實施方案》(附全文)

發布日期:2020-09-1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發改委印發《推動物流業制造業深度融合創新發展實施方案》(下稱《方案》)。根據《方案》,到2025年,物流業在促進實體經濟降本增效、供應鏈協同、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等方面作用顯著增強。探索建立符合我國國情的物流業制造業融合發展模式,制造業供應鏈協同發展水平大幅提升,精細化、高品質物流服務供給能力明顯增強,主要制造業領域物流費用率不斷下降;培育形成一批物流業制造業融合發展標桿企業,引領帶動物流業制造業融合水平顯著提升;初步建立制造業物流成本核算統計體系,對制造業物流成本水平變化的評估監測更加及時準確。

近年來,我國物流行業快速發展。從中物聯了解到,今年1-7月份物流總需求延續復蘇態勢,工業物流基本平穩,進口物流需求保持較快增長,與消費、民生相關的物流需求持續回暖,新動能支撐作用持續增強,物流運行向好勢頭進一步鞏固。此次發布的《方案》將進一步深入推動物流業制造業深度融合、創新發展,保持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以下為具體內容:

推動物流業制造業深度融合創新發展實施方案

物流業是支撐國民經濟發展的基礎性、戰略性、先導性產業,制造業是國民經濟的主體,是全社會物流總需求的主要來源。推動物流業制造業融合發展,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現實需要;是進一步提高物流發展質量效率,深入推動物流降本增效的必然選擇;是適應制造業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趨勢,加快物流業態模式創新的內在要求。當前,我國物流業制造業融合發展趨勢不斷增強,在推動降低制造業成本水平等方面取得積極成效,但融合層次不夠高、范圍不夠廣、程度不夠深,與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總體要求還不相適應。特別是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和推動復工復產期間,供應鏈彈性不足、產業鏈協同不強、物流業制造業聯動不夠等問題凸顯,直接影響到產業平穩運行和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為進一步深入推動物流業制造業深度融合、創新發展,保持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特制定本方案。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牢固樹立和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要求,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統籌推動物流業降本增效提質和制造業轉型升級,促進物流業制造業協同聯動和跨界融合,延伸產業鏈,穩定供應鏈,提升價值鏈,為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奠定堅實基礎。

(二)發展目標。到2025年,物流業在促進實體經濟降本增效、供應鏈協同、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等方面作用顯著增強。探索建立符合我國國情的物流業制造業融合發展模式,制造業供應鏈協同發展水平大幅提升,精細化、高品質物流服務供給能力明顯增強,主要制造業領域物流費用率不斷下降;培育形成一批物流業制造業融合發展標桿企業,引領帶動物流業制造業融合水平顯著提升;初步建立制造業物流成本核算統計體系,對制造業物流成本水平變化的評估監測更加及時準確。

二、緊扣關鍵環節,促進物流業制造業融合創新

(三)促進企業主體融合發展。支持物流企業與制造企業通過市場化方式創新供應鏈協同共建模式,建立互利共贏的長期戰略合作關系,進一步增強響應市場需求變化、應對外部沖擊的能力,提高核心競爭力。引導制造企業結合實際系統整合其內部分散在采購、制造、銷售等環節的物流服務能力,以及鐵路專用線、倉儲、配送等存量設施資源,向社會提供專業化、高水平的綜合物流服務。(各部門按職能分工負責)

(四)促進設施設備融合聯動。在國土空間規劃和產業發展規劃中加強物流業制造業有機銜接,統籌做好工業園區等生產制造設施,以及物流樞紐、鐵路專用線等物流基礎設施規劃布局和用地用海安排。(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自然資源部、交通運輸部、國家郵政局、國家鐵路集團按職責分工負責)積極推進生產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充分發揮國家物流樞紐對接干線運力、促進資源集聚的顯著優勢,支撐制造業高質量集群化發展。(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國家郵政局負責)支持大型工業園區新建或改擴建鐵路專用線、倉儲、配送等基礎設施,吸引第三方物流企業進駐并提供專業化物流服務。(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郵政局、國家鐵路集團按職責分工負責)

(五)促進業務流程融合協同。推動制造企業與第三方物流、快遞企業密切合作,在生產基地規劃、廠內設施布局、銷售渠道建設等方面引入專業化物流解決方案,結合生產制造流程合理配套物流設施設備,具備條件的可結合實際共同投資建設專用物流設施。加快發展高品質、專業化定制物流,引導物流、快遞企業為制造企業量身定做供應鏈管理庫存、線邊物流、供應鏈一體化服務等物流解決方案,增強柔性制造、敏捷制造能力。(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商務部、國家郵政局按職責分工負責)

(六)促進標準規范融合銜接。建立跨部門工作溝通機制,對涉及物流業制造業融合發展的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和地方標準,在立項、審核、發布等環節廣泛聽取相關部門意見,加強標準規范協調銜接;支持行業協會等社會團體結合實際研究制定物流業制造業融合發展的團體標準,引導和規范物流業制造業融合創新。鼓勵制造企業在產品及包裝設計、生產中充分考慮物流作業需要,采用標準化物流裝載單元,促進1200mm×1000mm標準托盤和600mm×400mm包裝基礎模數從商貿、物流等領域向制造業領域延伸,提高托盤、包裝箱等裝載單元標準化和循環共用水平。(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交通運輸部、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國家郵政局按職責分工負責)

(七)促進信息資源融合共享。促進工業互聯網在物流領域融合應用,發揮制造、物流龍頭企業示范引領作用,推廣應用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技術和基于物聯網、云計算等智慧物流技術裝備,建設物流工業互聯網平臺,實現采購、生產、流通等上下游環節信息實時采集、互聯共享,推動提高生產制造和物流一體化運作水平。推動將物流業制造業深度融合信息基礎設施納入數字物流基礎設施建設,夯實信息資源共享基礎。支持大型工業園區、產業集聚區、物流樞紐等依托專業化的第三方物流信息平臺實現互聯互通,面向制造企業特別是中小型制造企業提供及時、準確的物流信息服務,促進制造企業與物流企業高效協同。積極探索和推進區塊鏈、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5G)等新興技術在物流信息共享和物流信用體系建設中的應用。(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交通運輸部、國家郵政局按職責分工負責)

三、突出重點領域,提高物流業制造業融合水平

(八)大宗商品物流。推動和支持鋼鐵、有色金屬、建材等大型制造業企業和工業園區提高煤炭、原油、礦石、糧食等大宗商品中長期運輸合同比例以及鐵路、水路等清潔運輸比例。擴大面向大型廠礦、制造業基地的“點對點”直達貨運列車開行范圍。鼓勵鐵路、水路運輸企業與制造業大客戶簽訂量價互保協議,實現互惠共贏。依托具備條件的國家物流樞紐發展現代化大宗商品物流中心,促進大宗商品物流降本增效。(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交通運輸部、國家鐵路集團按職責分工負責)

(九)生產物流。鼓勵制造業企業適應智能制造發展需要,開展物流智能化改造,推廣應用物流機器人、智能倉儲、自動分揀等新型物流技術裝備,提高生產物流自動化、數字化、智能化水平。加強大型裝備等大件運輸管理和綜合協調,不斷優化跨省大件運輸并聯許可服務。加快商品車物流基地建設,優化鐵路運輸組織模式,穩定銜接車船班期,提高商品車鐵路、水路運輸比例;優化商品車城市配送通道,便利合規車輛運輸車通行。(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運輸部、國家郵政局、國家鐵路集團按職責分工負責)

(十)消費物流。鼓勵郵政、快遞企業針對高端電子消費產品、醫藥品等單位價值較高以及紡織服裝、工藝品等個性化較強的產品提供高品質、差異化寄遞服務,促進精益制造和定制化生產發展。穩步推進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建設,推動提高生鮮農產品產業化發展水平。推動構建全國性、區域性冷鏈物流公共信息平臺,促進相關企業數據交換,逐步實現冷鏈信息全程透明化和可追溯。鼓勵企業根據市場需求,提升港區及周邊冷鏈存儲能力。支持生鮮農產品及食品全程冷鏈物流體系建設,加快農產品產地“最先一公里”預冷、保鮮等商品化處理和面向城市消費者“最后一公里”的低溫加工配送設施建設。(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國家郵政局按職責分工負責)

(十一)綠色物流。引導制造企業在產品設計、制造等環節充分考慮全生命周期物流跟蹤管理,推動產品包裝和物流器具綠色化、減量化、循環化。鼓勵企業針對家用電器、電子產品、汽車等廢舊物資構建線上線下融合的逆向物流服務平臺和回收網絡,促進資源循環利用以及逆向物流、再制造發展。支持具備條件的城市和制造、商貿企業開展逆向物流試點,探索符合我國國情的逆向物流發展模式。(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商務部、國家郵政局按職責分工負責)

(十二)國際物流。發揮國際物流協調保障機制、全國現代物流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等作用,加強頂層設計,構建現代國際物流體系,保障進口貨物進得來,出口貨物出得去。加強國際航空、海運、中歐班列等國際干線物流通道以及物流樞紐、制造業園區統籌布局和協同聯動,支持外向型制造企業發展。支持制造企業利用中歐班列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加快培育與我國生產制造、貨物貿易規模相適應的骨干海運企業和國際海運服務能力。圍繞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重點領域,鼓勵骨干制造企業與物流、快遞企業合作開辟國際市場,培育一批具有全球采購、全球配送能力的國際供應鏈服務商。發展面向集成電路、生物制藥、高端電子消費產品、高端精密設備等高附加值制造業的全流程航空物流,促進“買全球”“賣全球”。支持郵政、快遞企業與制造企業深度合作,打造安全可靠的國際國內生產型寄遞物流體系。(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交通運輸部、商務部、民航局、國家郵政局、國家鐵路集團按職責分工負責)

(十三)應急物流。研究制定健全應急物流體系的實施方案,建立以企業為主體的應急物流隊伍,在發生重大突發事件時確保主要制造產業鏈平穩運行。支持物流、快遞企業和應急物資制造企業深度合作,研究制定應急保障預案,提高緊急情況下關鍵原輔料、產成品等調運效率。補齊醫療等應急物資儲備設施短板,完善醫療等應急物資儲備體系,提高實物儲備和產能儲備能力。在工業園區等生產制造設施、物流樞紐等物流基礎設施規劃布局、功能設計中充分考慮產品生產、調運及原輔料供應保障等需要,確保緊急情況下物流通道暢通,增強相關制造產業鏈在受到外部沖擊時的快速恢復能力。(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自然資源部、交通運輸部、國家郵政局、國家鐵路集團按職責分工負責)

四、加強統籌引導,優化融合發展的政策環境

(十四)營造良好市場環境。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對物流業制造業融合發展新業態、新模式實施包容審慎監管。取消不合理的市場準入限制,確保各類市場主體平等參與市場競爭。嚴格落實國務院和相關部門已出臺的物流降成本措施,為物流業制造業融合創新發展創造良好條件。支持行業協會加強行業自律和誠信建設,持續改善物流行業信用環境,增強制造企業與物流企業戰略合作的信心和意愿。(各相關部門按職責分工負責)

(十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利用現有政策渠道支持物流標準化設施設備推廣、鐵路專用線建設、農產品冷鏈物流發展等。鼓勵有條件的制造企業剝離物流資產成立獨資或合資物流企業,符合條件的按照有關規定享受財稅政策。支持制造企業在不改變用地主體和規劃條件的前提下,利用存量廠房、土地資源發展生產性物流服務,其土地用途可暫不變更。加快修訂鐵路專用線管理相關文件,完善專用線共建共用機制,規范專用線收費項目標準和收費行為。(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自然資源部、國家鐵路局、國家鐵路集團按職責分工負責)

(十六)創新金融支持方式。鼓勵銀行保險機構按照風險可控、商業可持續的原則,開發服務物流業制造業深度融合的金融產品和服務。鼓勵供應鏈核心制造企業或平臺企業與金融機構深度合作,整合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等信息,為包括物流、快遞企業在內的上下游企業提供增信支持,妥善促進供應鏈金融發展。支持社會資本設立物流業制造業融合發展產業投資平臺,拓寬融資支持渠道。(發展改革委、銀保監會按職責分工負責)

(十七)發揮示范引領作用。支持骨干物流、快遞、制造企業兼并重組、做大做強,在危化品物流、逆向物流及服務先進制造等專業化程度高的領域培育形成一批技術水平高、服務能力強的企業,打造物流業制造業融合創新品牌。研究修訂推薦性國家標準《企業物流成本構成與計算》,選取若干企業開展物流成本統計核算試點,研究建立制造業物流成本核算統計體系。鼓勵龍頭企業發起成立物流業制造業融合創新發展專業聯盟,促進協同聯動和跨界融合。在重點領域梳理一批物流業制造業深度融合創新發展典型案例,總結推廣物流降成本、改造提升傳統制造業等方面的成功經驗。(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交通運輸部、市場監管總局、國家郵政局按職責分工負責)

(十八)強化組織協調保障。依托全國現代物流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機制推進物流業制造業融合發展,加強跨部門政策統籌和工作協調,及時研究解決物流業制造業融合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營造良好政策環境。充分利用科研院校、骨干企業等社會研究力量,搭建覆蓋產學研用的咨詢服務平臺,為促進物流業制造業融合發展提供智力支持。依托主要行業協會建立物流業制造業融合發展動態監測和第三方評估機制,研究制定融合發展統計和評價體系,定期發布研究報告,為相關政府部門決策提供參考,引導行業健康發展。(各相關部門按職責分工負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