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招商動態 > 正文

山東自貿試驗區一周年:新設外資企業288家 實際使用外資14.4億美元

發布日期:2020-08-3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8月31日,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山東自貿試驗區一周年建設總體情況。

自貿區建設一年來,自貿試驗區在投資自由化、貿易便利化、金融國際化等方面不斷釋放新動能。一是投資更加便捷。全面落實2020版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日本東麗、英國BP石油等一批世界500強項目落戶;從獲批到今年7月,自貿試驗區新設外資企業288家,實際使用外資14.4億美元,占全省的9.9%。

二是貿易更加便利。優化過境貿易操作流程,青島港中轉作業時間縮減60%,日韓過境貨物港口端操作費用降低80%;完成國內首票艙單狀態下無需報關的國際中轉集拼業務;首創海鐵聯運貨物“全程提單”模式,實現“一單到底、一票結算、一次委托、一口報價”。上半年實現全程聯運提單出口4204標箱、進口3217標箱。從獲批到今年7月,山東自貿試驗區完成進出口2209億元,占全省的11.8%。

三是金融持續創新。推動貿易和投資領域人民幣跨境使用,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開展跨境人民幣資金池業務。今年1-7月浪潮、重汽等4家公司跨境人民幣資金池收付金額17.5億元。德國安顧集團8.82億元戰略投資泰山保險,煙臺片區引入2家外資銀行。青島片區落地全省首家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試點企業,投資基金首期規模1.82億元。

【招商情報庫】專注于資本時代招商引資,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資平臺,為廣大的招商人員、企業和投資人提供服務及最新最實用的招商引資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