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工業互聯網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簡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1-20 15:5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工信部培育8個國家級工業互聯網產業示范基地,遴選381個試點示范項目。工業互聯網已經全面融入45個國民經濟大類,助力制造業、能源、礦業、電力等各大支柱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我國工業互聯網正步入發展的黃金期,進入產業深耕、賦能發展的新階段。

一、工業互聯網定義

工業互聯網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與工業經濟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礎設施、應用模式和工業生態,通過對人、機、物、系統等的全面連接,構建起覆蓋全產業鏈、全價值鏈的全新制造和服務體系,為工業乃至產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提供了實現途徑,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重要基石。

目前,服務模式主要有ICT基礎架構模式、資產連接管理與服務模式、云平臺與數據分析模式、軟件與數字孿生模式、軟硬融合賦能模式、系統整合與集成模式6種。具體如圖所示: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工業互聯網行業發展政策

我國政府高度重視工業互聯網行業的發展,將工業互聯網連續五年寫入《政府工作報告》,頒布的一系列法律法規政策為行業創造了良好的經營發展環境,推動了工業企業進行工業互聯網數字化轉型的市場需求。如《“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十四五”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發展規劃》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