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專題】工業互聯網加速工業低碳發展 工業互聯網行業發展前景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5-05 11:0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工業是我國節能降碳的主戰場,也是支撐我國經濟社會全面綠色低碳轉型的關鍵。工業互聯網技術與工業機理的結合,有助于建立最優能效模型及評價指標,實現能源精細化管理,最終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在碳中和背景下,我國工業互聯網行業大有可為。

一、工業互聯網是實現工業節能的“金鑰匙”

工業是碳排放的重要領域,約占70%。2016—2019年,中國規模以上企業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累計下降超過15%,相當于節能4.8億噸標準煤,節約能源成本約4000億元,實現經濟效益和環境效益雙贏。單位工業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計下降18%。積極推動工業綠色低碳發展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中承擔著重要使命。

工業綠色發展既是能源消費的問題,也是生產方式的問題。作為新一代通信網絡技術與工業經濟深度融合的關鍵基礎設施,工業互聯網是產業效率提升的倍增器,同時也在綠色發展過程中扮演著“金鑰匙”的重要角色。

碳中和即為二氧化碳凈零排放,指的是人類活動排放的二氧化碳與人類活動產生的二氧化碳吸收量在一定時期內達到平衡。而作為生產力提升與環境友好之間的新平衡點,工業互聯網將在其中發揮重要作用,進一步助力碳中和目標實現。

二、工業互聯網發展基礎較好

1、工業互聯網市場規模穩步增長

近幾年,我國工業互聯網市場規模及產業增加值持續增長。2020年中國制造業轉型升級穩步推進,中國工業互聯網市場規模總量達到6712.7億元,同比增長10.4%。隨著5G+工業互聯網的融合發展,我國工業互聯網市場規模將快速增長,預計2022年中國工業互聯網市場規模總量將達8893.5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工業互聯網產業增加值規模增加

近年來,我國工業互聯網產業經濟產業增加值規模飛速增長。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數據,2020年,工業互聯網產業經濟產業增加值規模約為3.1萬億元,同比實際增長約為47.9%。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2年我國工業互聯網產業經濟產業增加值規模將超5萬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