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風口行業】2023年中國創新藥行業發展前景如何?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12-07 16:5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受制于時代發展水平的限制,過去我國對藥物研發創新能力沒有給予足夠重視。近年年政府發布了一系列對創新藥利好的政策,以推動創新藥企的發展。從臨床、申報上市到落地使用的全流程,多種政策共同發力為中國創新藥的快速發展營造出良好環境,為創新藥發展奠定了基石。

一、創新藥市場現狀

1.市場占比

從創新藥及仿制藥拆分來看,隨著國家戰略政策扶持和市場對創新藥的需求逐步增加,在中國醫藥市場中,創新藥的占比迅速增長。2021年,我國仿制藥的市場規模占中國生物醫藥市場總規模的60.4%,創新藥占比39.6%。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市場規模

伴隨著創新藥審批、醫保加強控費等政策出臺以及經濟快速發展帶來創新藥市場化提速,創新藥在醫藥市場結構的比重逐漸加大,我國也正在經歷“仿制藥-難仿藥-同類最佳-同類首創”的轉變與突破。2021年我國創新藥市場規模達6306億元,由于創新藥物相關政策利好、醫療保險調整、醫藥企業研發支出增加等,創新藥市場的增長較快,預計2023年我國創新藥市場規模將達7789億元。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臨床申請情況

IND是指新藥臨床研究審批,新藥的產生需要進行兩次行政審批,一是在臨床研究階段(IND申報),二是臨床研究完成注冊上市(NDA申報)。中國創新藥的研發正處于快速發展的階段,中國創新藥IND數量逐年增長,IND數量從2016年的156起到2021年的636起,其中2016年有111起IND事件是國產創新藥,2021年有487起IND事件是國產創新藥,2016-2021年均復合增長率為34.4%,預計2023年中國國產創新藥IND事件將達552起。

數據來源:醫藥魔方、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