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智慧城市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預測報告(簡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12-07 15:5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慧城市是把新一代信息技術充分運用在城市中各行各業基于知識社會下一代創新的城市信息化高級形態,實現信息化、工業化與城鎮化深度融合,有助于緩解“大城市病”,提高城鎮化質量,實現精細化和動態管理,并提升城市管理成效和改善市民生活質量。“十四五”時期,我國加快推進智慧城市建設,推動數字技術在公共服務、生活服務和社會治理領域的廣泛應用和融合創新,中國智慧城市前景廣闊。

一、智慧城市行業概況

(一)應用場景

智慧城市是指利用各種信息技術或創新概念,將城市的系統和服務打通、集成,以提升資源運用的效率、優化城市管理和服務、改善市民生活質量的新型城市。智慧城市的建設要求通過以移動技術為代表的物聯網、云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應用實現全面感知、泛在互聯、普適計算與融合應用,涵蓋了智慧政務、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物流、智慧安防、智慧教育、智慧企業等應用場景。具體如下: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行業相關政策

建設智慧城市是我國重要發展戰略。國家先后出臺多項政策,促進地方智慧城市建設,推進市政公用設施智能化升級,改造交通、公安和水電氣熱等重點領域終端系統,如《“十四五”全國城市基礎設施建設規劃》<2022年新型城鎮化和城鄉融合發展重點任務》《關于推廣第三批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等地區經驗的通知》等,具體政策內容如下圖所示: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