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生物醫藥市場規模將超5千億 面臨三大挑戰(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4-24 17:0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生物醫藥是綜合利用微生物學、化學、生物化學、生物技術、藥學等科學的原理和方法制造的一類用于預防、治療和診斷的制品。近年來,隨著國內生物醫藥行業的不斷擴張及競爭加劇,我國生物醫藥行業面臨三大挑戰。

生物醫藥市場現狀

1.生物醫藥市場規模

隨著國內生物技術不斷突破、產業結構逐步調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斷上升,國內生物藥行業在近年發展勢頭強勁,生物藥市場規模的增速遠快于國內整體醫藥市場與其他細分市場。數據顯示,2017年到2020年,國內生物藥市場規模從2185億元增加到3697億元,復合年增長率達到19.2%。預計2022年我國生物藥市場規模將達5183億元。

數據來源:Frost&Sullivan、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生物醫藥行業面臨的挑戰

1.市場競爭加劇

多年以來,R&DSystems和PeproTech等國外品牌長期在國內生物醫藥市場占據較高份額,在聲譽、產品質量等方面具有明顯的市場競爭力。近年來,隨著市場的快速發展和資本關注度不斷提高,不少企業紛紛進入該領域,但目前國內市場生物醫藥行業的集中度較低,為爭取更多的市場份額,國內外企業將在技術、產品、市場等方面展開激烈競爭。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和市場需求不斷擴大,未來將有更多的企業進入該領域,行業面臨競爭加劇的風險。

2.研發投入及創新能力有待提高

目前,國內生物醫藥廠商在技術先進性、產品質量穩定性等方面與國際知名品牌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高端生物試劑仍以進口為主。國內不少中小型企業業務模式以代理國外品牌試劑產品為主,擁有自主研發能力和專利技術的本土企業較為稀缺,國內企業需進一步加大研發投入、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才能提升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

3.專業技術人才短缺

核心技術人員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主要組成部分,也是企業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和關鍵,能否維持核心技術人員隊伍的穩定,并不斷吸引優秀人才加盟,關系到公司是否能保持在行業內的技術領先優勢。近年來,生物醫藥行業在我國得到快速發展,該行業屬于技術密集型產業,對專業的技術型人才的需求較大。專業型技術人才可以提升企業的自主研發能力和創新能力,從而有助于增強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目前,國內生物醫藥領域的研發人員與技術人才需要較強的工程技術能力,人才儲備不足。隨著國內生物醫藥行業的不斷擴張及企業間的競爭愈加激烈,該類人才的需求缺口將逐步增大,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我國生物醫藥行業的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生物醫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