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生物醫藥行業市場現狀及行業壁壘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4-24 15:0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生物科技的不斷創新突破,現實臨需求量的持續增加,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逐年提高以及國家鼓勵支持政策的陸續出臺,生物藥行業及抗體藥市場得以迅速發展。但值得注意的是,生物醫藥行業有著較高的行業壁壘。

生物醫藥市場現狀

1.生物醫藥市場規模

隨著國內生物技術不斷突破、產業結構逐步調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斷上升,國內生物藥行業在近年發展勢頭強勁,生物藥市場規模的增速遠快于國內整體醫藥市場與其他細分市場。數據顯示,2017年到2020年,國內生物藥市場規模從2185億元增加到3697億元,復合年增長率達到19.2%。預計2022年我國生物藥市場規模將達5183億元。

數據來源:Frost & Sullivan、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生物醫藥投融資情況

2021年我國生物醫藥領域的投融資受疫情的催動在2020年發生了大幅增長。2020年融資總額達到883.75億元,較2019年增長達到107.6%。而2021年的投融資總額較2020年又有了進一步的增長。2021年融資事件數達到522起,較2020年增長53.1%;總額達到1113.58億元,較2020年進一步增長26.0%。投融資事件數的輪次分布,國內同樣與全球基本保持一致,長期以A輪投融資事件為主。2020年和2021年,A輪事件占總體比例分別為34.8%和39.3%。

數據來源:動脈橙、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生物醫藥行業壁壘

1、技術壁壘

生物醫藥行業和基礎科學研究對重組蛋白的種類、質量和貨期都有非常高的要求,此外應用場景多樣且復雜。由于行業特性勢必要求重組蛋白不僅具備接近天然蛋白的結構,而且需要更高的純度和更好的生物學功能,還需要有很強的供貨能力。為了滿足客戶對重組蛋白的多種需求,需要開發成千上萬種重組蛋白,開發出產品之后還需要做多種質量控制比如純度、內毒素、親和力以及生物學活性驗證,因此需要建立多種生產平臺、活性檢測平臺等研發和質量控制體系,并需要具備蛋白結構分析和設計,細胞培養,轉染,純化和活性檢測等經驗。同時,研發產品從實驗室到大規模生產并保證質量穩定系生物醫藥行業的重要壁壘,需要在生產過程中選擇適合于大規模生產的工藝步驟和工藝設備,同時嚴格控制工藝參數,在相對寬泛的工藝條件下確保產品的穩定性。

2、專業人才壁壘

生物醫藥行業,對生物相關人才的要求較高,與研發實力、產品性能及質量、技術服務及銷售的專業性與員工的素質密切相關。專業人才的技術能力需要長時間的研發生產實踐練就,無法僅僅通過高校實驗室培訓獲得。同時,重組蛋白質行業作為多種技術綜合的行業,需要企業長時間的積累才能建立完善系統的技術能力,進而有能力訓練出高技術人才。

在研發方面,由于相關行業涉及的專業學科領域較廣、跨度較大,對研發團隊的綜合素質要求較高,一方面需要研發人員掌握分子生物學、生物化學、生物工程等一系列知識,另一方面需要研發人員充分了解下游市場需求的變化情況,開發順應市場需求的產品,并持續對原有產品進行迭代升級,保持產品的市場競爭力。

在靶點及因子類蛋白、重組抗體、酶及試劑等產品的大規模生產方面,需要對生產人員進行長期的理論及實操培訓,使其具備生產設備熟練操作和調試能力。在質量控制和管理方面,需要人員具備分子生物學、蛋白質化學、分析化學等綜合學科的理論和操作能力。在銷售方面,企業市場營銷人員以及其他后續服務人員均需要具有較強的專業知識背景和能力。高素質、綜合性的人才團隊建設需要企業通過大量的資金投入和長時間的培養,對新進入者形成了較高的人才壁壘。

3、資金壁壘

由于重組蛋白種類眾多,功能多樣,所以生產重組蛋白從前期抗原設計、生產平臺的搭建、純化和質量控制平臺的完善、凍干體系的建立以及后期的品牌宣傳等都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時間等,這些都需要有很強大的資金支持。蛋白質技術涉及的技術與實驗種類繁多,每一項技術及技術平臺的建立與成熟需要大量的實驗摸索,加上不同技術平臺之間有先后次序的時間約束,因此建立一個完善的蛋白質應用技術平臺需要長時間的積累與沉淀,時間成本進一步提高了該行業的資金壁壘。經營規模較小、融資渠道有限的行業新進入企業可能因為資金實力不足無法形成足夠的市場競爭力,較為龐大的資金投入對行業新進入企業形成一定的壁壘。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生物醫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