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電子特氣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10-31 08:5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電子特氣作為半導體關鍵的材料之一,直接影響半導體的性能,相關領域的快速發展將帶動電子特種氣體等半導體材料的增量需求,電子特氣產業擁有巨大的市場。近年來,國內廠商抓住行業發展機遇,不斷進行技術突破和產業轉型升級,電子特氣的自給率正不斷提高。

市場現狀

1.市場規模

在政策利好與需求升級的雙輪驅動下,中國電子特氣市場呈現高速增長的狀態。數據顯示,中國電子特氣市場規模由2017年的114億元增長至2021年的216億元,復合年均增長率達17.32%。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2年我國電子特氣市場規模將達231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國產化率

目前電子特氣行業市場主要有海外主導,全球氣體行業形成了美國空氣集團、法國液空集團、德國林德集團、日本太陽日酸四家巨頭公司壟斷的行業格局。由于我國電子特氣行業起步晚,過去國內氣體企業與國外巨頭存在較大技術代差,2020年我國電子特氣國產化率僅14%,2025年我國電子特氣國產化率有望提升至25%。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趨勢

1.下游產業發展迅速,市場需求持續擴大

特種氣體廣泛應用于集成電路、顯示面板等新興產業領域,在國家產業政策的推動下,特種氣體的下游產業迅速發展,促進了特種氣體的規模需求下游產業發展迅速,擴大了特種氣體的需求,還拓寬了特種氣體的應用領域,新技術、新工藝等的創新和迭代又不斷產生新的特種氣體產品需求。

2.特種氣體的國產化需求

隨著集成電路、顯示面板、光伏能源等新興產業的發展,特種氣體的國產化需求愈加明顯。同時,隨著國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國內特種氣體的技術突破,客觀上國內的特種氣體開始逐步具備替代進口的能力,未來國產替代進口的市場需求廣闊。

3.行業競爭將逐步趨向于綜合服務能力的競爭

氣體的產品種類豐富,而多數客戶在其生產過程中對氣體產品亦存在多樣化需求,例如集成電路制造需經過硅片制造、氧化、光刻、氣相沉積、蝕刻、離子注入等工藝環節中,需要的特種氣體種類就超過50種,出于成本控制、倉儲管理、供應穩定等多方面考慮,客戶更希望能在一家供應商完成多種產品的采購,對氣體公司所覆蓋的產品種類提出了更全面的要求。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電子特氣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行業研究報告、行業白皮書、商業計劃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園區產業規劃、產業鏈招商圖譜、產業招商指引、產業鏈招商考察&推介會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