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石墨電極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8-02 08:5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石墨電極是主要應用于鋼鐵冶煉的導電材料,國內政策端對于電弧爐短流程煉鋼取代轉爐煉鋼的支持引導,推動了中國鋼鐵行業對石墨電極的需求增加。

市場現狀

中國石墨電極產量在2017-2019年呈高速增長態勢,2019年總產量達到80.1萬噸,年復合増長率達到20.4%。2020年受行業虧損和疫情影響,產量略有下降,同比下降4.4%。2021年產量達100.9萬噸,產能利用率達59%,較2020年有明顯改善,但仍處于較低水平,預計2022年將達121萬噸。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中國石墨電極消耗量整體呈現增長趨勢,從2017年的44.36萬噸增長至2020年的58.81萬噸,年均復合增長率達9.86%,預計2022年將達74.32萬噸。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趨勢

1.發展超高功率電極

石墨電極向超高功率電極發展是未來趨勢。隨著超高功率電弧爐需求的增加,超高功率石墨電極也將獲得進一步的發展空間。相比普通功率的電弧爐,大容量超高功率電弧爐的勞動效率更高,綜合成本相對更低。當電弧爐功率提升時,其對電弧爐用石墨電極的最大允許電流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石墨電極的最大允許電流直接取決于石墨電極的直徑。

2.趨于短流程煉鋼

國家產業政策指向明確,發展短流程煉鋼是大勢所趨。電爐鋼(短流程煉鋼)通常所指的就是使用電弧爐生產的鋼,其高效、污染相對較小、成本相對較低的特點符合國家環保政策的導向。而超高功率石墨電極作為電弧爐的主要材料之一,其需求量在此需求的推動下,必然進一步增加。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石墨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