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教育信息化市場現狀分析及未來發展前景預測(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28 11:1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教育信息化是國家信息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在教育領域全面深入地運用現代信息技術來促進教育改革與發展的過程。按照相關法律、政策的制定及實施的時間劃分,我國教育信息化經歷了三個階段:前教育信息化階段(1978-1999)、教育信息化1.0階段(2000-2017)以及教育信息化2.0階段(2018至今)。2018年4月,教育部印發《教育信息化2.0行動計劃》,提出“三全兩高一大”,即教學應用覆蓋全體教師、學習應用覆蓋全體適齡學生、數字校園建設覆蓋全體學校,信息化應用水平和師生信息素養普遍提高,建成“互聯網+教育”大平臺,這標志著我國教育信息化正式進入全新2.0時代。

市場現狀

在強有力的政策支持下,中國教育信息化市場從2017年-2020年開始進入快速增長階段,行業總收入從3251億元增至4278億元,復合年增長率為9.6%。2020年,由于COVID-19爆發,2019年至2020年的增長率低于往年,仍呈現增長趨勢。中國教育信息化市場總收入預計在2020年-2022年以9.4%的復合年增長率增長,2022年總收入規模將達到5277億元,教育信息化市場具有巨大的發展潛力。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前景

1.教育信息化發展正處于重要的戰略機遇期

2022年1月,國務院印發《“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提出深入推進智慧教育;同期全國教育工作會議提出實施國家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由此可見,信息技術對高等教育發展的支撐作用更加凸顯,政策支持力度持續加大,政府及社會對高校信息化的資金投入不斷增加,我國高校信息化發展正處于重要的戰略機遇期,未來發展空間巨大。

2.以信息化促進高校治理現代化是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

隨著國家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戰略的提出,以及一系列教育信息化政策出臺,深入推進高校信息化建設勢在必行,國內高校正全面由數字化校園邁向智慧校園發展階段,信息化部門業務定位也由統籌向治理職能轉變,高校正逐步將信息化工作提升到戰略性、基礎性和引領性的重要支撐地位,并進一步向信息化建設加強資源傾斜和投入保障。

3.深度融合信息技術正成為踐行新型教育模式的重要手段

當前不論是深入推進新工科建設,深化產教融合,推動校企協同育人加強應用型人才培養,還是“一帶一路”戰略下高等教育國際化人才培養模式改革與實踐,均有賴于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的深度融合,借助信息化構建人人皆學、處處可學、時時能學的學習型社會,推動人才培養與產業的有機結合,實現人才培養模式的差異化,提高人才培養質量,進而促進高校業務側的模式變革。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教育信息化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