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智能學習設備市場規模及未來發展趨勢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5-25 09:4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中國的智能學習設備服務對學生而言具有重要作用,在某種程度上不同的智能學習設備可幫助其更有效及高效地學習。智能學習設備服務市場指旨在為學生提供教育服務的硬件設備市場。智能學習設備最重要的特點是在提供教育服務過程中應用智能技術,如光學字符識別技術、人工智能應用及4G/5G信息技術,以向學生及其家長、教師提供更便捷的教育體驗。

市場規模

從應用場景的角度來看,市場可以分類為兩個主要的分部,即主要服務于個人終端用戶的ToC學習市場及主要指數字校園教學解決方案的ToB學習市場。與ToB學習市場相比,由于ToC學習市場目標人群較多,因此ToC的中國市場規模一般較大。

2021年,中國的智能學習設備總市場規模達到659億元,ToC分部的市場規模為329億元。2017年至2021年,政府支持并投入實現校園數字化及智慧課堂升級,ToB分部經歷高速增長。基于輔助教育有龐大及持續的需求,ToC分部將會持續迎來進一步的穩健增長至2022年的397億元,預計2022年中國的智能學習設備總市場規模將達778億元。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趨勢

1.增加對智能設備的投資

目前,教育企業主要將軟件的開發及升級視為發展方向。隨著未來學生對學習體驗的需求不斷增加,純軟件服務將無法完全滿足學生的需要。由於缺少硬件設備,軟件的功能及使用體驗已受到挑戰。未來教育行業參與者應在智能設備的研發方面增加投資,從軟硬件融合的角度推動數字化教育實現進一步的創新。

2.沉浸式學習經歷

隨著虛擬、增強及混合現實、語音識別及其他技術的發展,正在設計具有多感官及更具交互性功能的學習設備,以達致保持及提高學生興趣的參與式體驗。

3.健康管理

數字設備的使用不斷增加導致屏幕使用時間增加,尤其是由于大量閱讀導致學生的眼睛疲勞。教育服務供應商已引入更多健康管理相關的產品設計。健康管理將是教育科技行業的另一個核心趨勢。

4.覆蓋STEAM

隨著人們對STEAM(科學、技術、工程、藝術及數學)重要性的了解日益加深,STEAM教育將對兒童的啟蒙教育起到更重要的作用。未來,STEAM所圍繞的教育內容將顯著提高兒童的觀察力、邏輯思維、抽象思維及動手能力。

未來發展前景

1.利好政策推動行業發展

2020年3月,教育部發布《關于加強三個課堂應用的指導意見》,強調促進教育公平、提升教育品質的現實需求。指導意見加強三個課堂應用,即專遞課堂、名師課堂以及名校網絡課堂。具體而言,指導意見通過利用互聯網以推動向資源有限的偏遠地區輸送優質教輔資源,通過互聯網向名師學習以提高教學專業知識及技能,以及通過推廣名校提供的網絡課程以滿足學生對優質教育的需求等,推動行業發展。

2.數字教育科技的發展

隨著數字教育科技的不斷發展,如智能硬件的不斷升級和軟件服務的完善,教育科技極大地促進了教育的發展以及傳統線下教育市場的智能化升級。智能學習設備對解決中國教輔資源的不平衡起到了深遠的積極作用。此外,不斷完善的數字教育科技在智能教育方面為越來越多的學生提供了良好的學習體驗,也為教師和學校的教學提供了便利,包括作業分發和修改、智能課堂問答、師生互動等。

3.對教育投資的高度重視

中國在教育方面具有悠久的社會文化價值。中國人認為,教育是提高個人價值、促進個人事業和社會地位的重要途徑。許多家長選擇智能學習設備服務,以幫助其孩子更好地提高對正規學校教育所提供課程內容的學習能力及領悟能力。

4.二孩政策及三孩政策的實施

由于過去連續幾年的出生率較低,中國的總人口增長緩慢,預期K-12學生總數將由2021年的232.2百萬人輕微減少至2026年的224.3百萬人。然而,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及家長對孩子接受更好教育的需求的不斷增長,預計將加大教育力度及投入,這將抵銷K-12學生總數輕微減少的影響,并確保日後整體智能學習設備服務市場的穩定增長。另一方面,中央政府于2016年持續實施二孩政策及近期2021年公布三孩政策同樣將促進長期人口增長及改善國家人口結構。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教育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