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炭黑行業市場現狀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22 11:0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炭黑是由許多烴類物質(固態、液態或氣態)經不完全燃燒或裂解生成,主要由碳元素組成,是橡膠工業的主要補強劑。近年來,在我國汽車工業快速發展以及石油價格的帶動下,國內橡膠輪胎和炭黑產銷量也保持了較高幅度的增長,炭黑行業的利潤水平也較為可觀,行業前景廣闊。

炭黑行業市場現狀

1.炭黑產能

據統計,中國炭黑產能從2017年的707萬噸增加至2021年的820萬噸,復合增長率為3.78%。其中,2019年全國炭黑產能約769萬噸,其中特種炭黑僅為30.25萬噸;在低端炭黑產品市場,同質化嚴重、市場競爭激烈,行業利潤空間有限,而在中高端產品市場,高性能炭黑、特種炭黑等產品,仍有很大的需求缺口。預計2022年中國炭黑產能將達851萬噸。

數據來源:中國炭黑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炭黑產量

近年來,中國炭黑產量有所降低。據統計,中國炭黑產量從2017年的553萬噸增加至2021年的520萬噸,復合增長率減少1.53%。預計2022年中國炭黑產量將達到512萬噸。

數據來源:中國炭黑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行業競爭格局

近年來,我國炭黑行業集中度逐步提高,總體呈現外資、民營、國有或國有控股三種主體并存的競爭格局,市場競爭較為充分。我國炭黑產能前五家生產企業分別為黑貓股份、卡博特、發行人子公司山西安侖、龍星化工和金能科技。

目前,國內炭黑行業在技術與管理、質量與成本、設備與規模、節能與環保等方面與國外炭黑行業仍然存在一定差距。隨著下游輪胎企業對炭黑質量要求的提高和市場競爭的加劇,規模小、能耗高、質量差的企業將逐漸被淘汰,而技術先進、節能環保、有循環經濟模式的企業的發展前景良好。

炭黑行業發展前景

1.產業政策支持,鼓勵集約發展

近年來,國家相繼出臺了一系列相關政策、規定文件,持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炭黑行業的發展指明了方向,節能減排、資源綜合利用、發展循環經濟、規模效益化、發展綠色產品等成為行業未來發展的重點,對于延伸產業鏈、焦爐煤氣高附加值利用等技術先進、資源綜合利用的炭黑生產企業,國家政策的鼓勵和支持為其快速發展的提供了有利契機。

2.受益于汽車消費增長,炭黑行業同步發展

近年來,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國汽車工業得到了空前發展,汽車產銷量和保有量均保持高位運行,汽車輪胎的市場消費空間帶動了輪胎生產所需的炭黑行業的發展。

3.技術不斷創新,功能化、專用化新品種不斷推出

近幾年,得益于炭黑技術的創新發展,我國炭黑產品質量逐年提高。按照國家標準GB3778-2011和美國ASTM標準衡量,橡膠用炭黑中部分高端品種,如N115、N121、N234過去普遍存在的著色強度偏低、橡膠物理機械性能不好的問題,隨著油爐法炭黑反應爐的爐型和工藝不斷改進,炭黑生產線日益大型化,空氣預熱器、在線鍋爐、造粒和干燥設備不斷改進等得到了很好的解決,不僅較好地滿足了國內輪胎企業的需要,也為炭黑大量出口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時,炭黑企業開始重視研究、開發和生產綠色輪胎用高性能炭黑和特種炭黑(如導電炭黑、色素炭黑等),正在逐步縮小與國外相同品種炭黑產品的性能差距,以更好地滿足國內外炭黑市場的需求。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炭黑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