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炭黑行業市場現狀及行業壁壘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22 09:4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我國雖然是炭黑生產第一大國,但炭黑行業產能集中度遠遠低于發達國家成熟市場,主要是我國很多炭黑企業是鋼鐵企業焦化廠演變而來,而未來隨著鋼鐵、煤焦企業集中度提升,行業技術門檻、資金門檻的提高,我國炭黑行業集中度將會向發達國家靠攏,龍頭企業市場占有率將逐步提高。

據統計,中國炭黑產能從2017年的707萬噸增加至2021年的820萬噸,復合增長率為3.78%。其中,2019年全國炭黑產能約769萬噸,其中特種炭黑僅為30.25萬噸;在低端炭黑產品市場,同質化嚴重、市場競爭激烈,行業利潤空間有限,而在中高端產品市場,高性能炭黑、特種炭黑等產品,仍有很大的需求缺口。預計2022年中國炭黑產能將達851萬噸。

數據來源:中國炭黑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近年來,中國炭黑產量有所降低。據統計,中國炭黑產量從2017年的553萬噸增加至2021年的520萬噸,復合增長率減少1.53%。預計2022年中國炭黑產量將達到512萬噸。

數據來源:中國炭黑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炭黑行業進入壁壘

1.政策壁壘

家政策對炭黑產業有著方向性的指導,國家發改委公布的《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9年本)》進一步明確規定將1.5萬噸/年及以下的干法造粒炭黑(特種炭黑和半補強炭黑除外)列為淘汰類項目。《橡膠行業“十四五”發展規劃指導綱要》,明確發展目標為橡膠行業通過結構調整、科技創新、綠色發展,采取數字化、智能化、平臺化和綠色化實現轉型,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重點放在提高產品質量、自動化水平、信息化水平、生產效率、節能降耗、環境保護、產業集中度、企業競爭力和經濟效益上,加快橡膠工業強國建設步伐。這些政策對炭黑企業提出了更高的進入門檻,形成了一定的政策壁壘。

2.技術壁壘

精細化工行業具有較高的技術壁壘。企業的產品工藝流程、質量控制和定制生產設備適用性等方面的技術水平均至關重要。其中,企業在設備適用性和工藝路線的確定及其過程控制等關鍵技術方面實踐難度較大,需要企業通過較長時間的實踐和積累才能掌握關鍵技術。由煤焦油等原油生產炭黑并利用炭黑尾氣發電的產業鏈結構,具有產品品種繁多、工藝復雜等特點,且各環節均要求技術工藝及裝置設備具有較高的聯動性和協調性,眾多裝置及設備需要經過企業進行定制或改造才能達到運行標準。滿足上述條件需要有成熟的工藝、獨特的配方和裝置設備以及完善的檢測手段,這些都需要企業通過長期的經驗積累和反復的試驗所得,從而對新進入的企業形成一定的技術壁壘。

3.市場壁壘

由于炭黑產品特有的屬性和應用領域,下游產業對本類產品的安全性及穩定性有較高的要求,具備良好經營記錄以及商業信譽的炭黑生產企業具有較為明顯的競爭優勢。產品的質量、品質的穩定性將直接關系到下游企業產品的安全性及綜合性能,產品質量不穩定有可能會造成下游企業巨大的經濟和聲譽損失。下游企業往往對產品質量可靠、技術領先的優勢上游企業形成一定的依賴性,為了保障產品性能安全、穩定,下游企業通常對供應商的選擇非常慎重,考察期也較長,對選定的供應商更換也較為謹慎。炭黑企業需經過嚴格的供應商資質認定,才有可能與客戶建立較為穩定的合作關系。這種嚴格的供應商資質認定模式及流程,以及基于長期合作形成的合作關系,對炭黑行業的新進入者構成了較強的資質與市場壁壘。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炭黑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