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炭黑市場規模及行業發展前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6-02 16:5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炭黑的主要成分是碳,其基本粒子尺寸在10~100nm之間,因此具有良好的橡膠補強、著色、導電或抗靜電以及紫外線吸收功能。炭黑作為一種納米級功能材料,能夠賦予其他材料或制品一些特殊的使用性能,在許多領域中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炭黑在粘度、著色力、分散性、光澤度及導電性等方面的性能會隨著其結構的變化而有所變化,從而適用于不同的需求及環境。炭黑可作為著色劑、紫外光屏蔽劑、抗靜電劑或導電劑,廣泛應用于塑料、化纖、油墨、涂料、電子元器件、皮革化工和干電池等很多行業,炭黑作為高純碳材料還可以用于冶金及碳素材料行業中。

行業市場規模

據統計,2019年全國炭黑產能約769萬噸,其中特種炭黑僅為30.25萬噸;在低端炭黑產品市場,同質化嚴重、市場競爭激烈,行業利潤空間有限,而在中高端產品市場,高性能炭黑(如綠色輪胎需要的低滾動阻力炭黑)、特種炭黑等產品,仍有很大的需求缺口。預計2021年中國炭黑產能將達820萬噸。

資料來源:中國炭黑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行業發展前景

下游行業產業政策支持助力行業前進

近年來,國家相繼出臺了《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輪胎產業政策》、《淘汰落后生產能力、工藝和產品的目錄》、《輪胎標簽分級標準》、《輪胎標簽管理規定》等一系列相關政策、規定文件,為炭黑行業的發展指明了方向,節能減排、資源綜合利用、發展循環經濟、規模效益化、發展綠色產品等成為行業未來發展的重點,對于延伸產業鏈、焦爐煤氣高附加值利用等技術先進、資源綜合利用的企業,國家政策的鼓勵和支持為其快速發展的提供了有利契機。

炭黑品質提高推動行業發展

近幾年,得益于炭黑技術的創新發展,我國炭黑產品質量逐年提高,大大滿足國內外炭黑市場的需求。隨著油爐法炭黑反應爐的爐型和工藝不斷改進、炭黑生產線日益大型化、空氣預熱器、在線鍋爐、造粒和干燥設備不斷改進等得到了很好的解決,不僅較好地滿足了國內輪胎企業的需要,也為炭黑大量出口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我國正逐步縮小與國外相同品種炭黑產品的性能差距,以滿足國內外炭黑市場的需求。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炭黑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