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粉末冶金行業下游應用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06 13:4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粉末冶金是以金屬粉末為原料,通過成形、燒結等加工方法,制造高精度、高強度金屬材料、復合材料以及各種類型制品的工藝技術。粉末冶金可通過較少切割工藝直接制成多孔、致密或全致密材料,能夠生產難以用其他方法制造的零部件。粉末冶金技術工藝與傳統工藝相比,具有節能、節材、節省勞動力、環保、近凈成形、個性化、一致性好等優點。被公認為最具發展活力的綠色技術,已被廣泛應用于交通、機械、電子等領域。

下游應用

目前,粉末冶金制品的應用分為兩大類,一類是難用其他方法制造的部件,比如鎢、鉬或碳化鎢硬質合金、多孔軸承、過濾器、硬軟磁性元件等;另一類是替代鑄件和鍛件的部件,比如汽車離合器片、連桿、凸輪軸和行星齒輪架等。具體來看,粉末冶金零件下游廣泛,主要用于汽車和摩托車、電工機械(家電、電動工具)、工業機械(農機)、其他工程機械等方面。其中汽車和摩托車行業占據主導地位,我國粉末冶金零件在汽車和摩托車應用占比約為62%。

數據來源:中鎢在線、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趨勢

1.產品多元化、高端化

隨著國內粉末冶金技術的不斷提升,新工藝、新產品的持續儲備、開發及應用,不斷推動著國內粉末冶金零部件朝著高精度、高密度、結構復雜及致密化等方向多元化、高端化發展。

2.下游應用領域拓展

目前粉末冶金零部件下游應用領域主要為汽車、家電、機械工具等,基于粉末冶金工藝節能、環保、省材的優良特性,預計粉末冶金在這些主要下游應用領域將進一步替代傳統鑄造工藝,并逐步拓展新能源等快速增長的新興領域。同時,隨著粉末冶金技術和產品進一步往高端化發展,預計未來也將越來越多的應用在新能源、醫療等高端領域。

3.高端市場國產化率提高

目前國內粉末冶金產業在高端設備、關鍵原料等環節存在短板,高端原料及高端產品的進口給本行業及下游帶來較大的成本壓力。隨著國內粉末冶金領先企業的技術研發實力持續提升,產品性能和品質持續往高端化發展,預計未來在高端市場將逐漸呈現國產替代的趨勢。

4.行業競爭加劇

國內高端市場的競爭日趨國際化。各國粉末冶金制造企業紛紛在中國獨資或合資建廠,實施對產品的梯度轉移。如美國的METALDYNE、英國的GKN、霍克公司,意大利的微齒公司,加拿大的Stackpole、QMP公司,日本的住友、日立、三菱公司等,這些國外企業對中國粉末冶金行業的狀況,如產品的檔次、生產能力、產品價格、質量等情況越來越了解,且都在加緊制定競爭對策和擴張計劃。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粉末冶金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