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粉末冶金市場競爭格局分析:市場競爭激烈(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27 17:5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粉末冶金作為一種高新技術,為滿足社會生產和科學技術發展的需要,不斷提供各種關鍵性材料,并躋身于先進金屬成形工藝之列。粉末冶金產品(包括粉末冶金鐵銅鋁不銹鋼基零件、注射成形、硬質合金、磁性材料四大類)生產企業近兩千家,其中粉末冶金鐵銅鋁不銹鋼基零件、注射成形類生產企業超過一千家,但達到一定規模、且加入中國機協粉末冶金分會的僅約100家,參與協會統計的僅為43家。

(一)行業市場集中度情況

相關協會2017年度統計的另外幾組數據表明:粉末冶金銷售額和銷售量分別居前十位企業的銷售額合計和銷售量合計,分別占協會統計的總計數的74%以上和近65%,協會統計的企業利潤總額居前十位的企業的合計利潤總額,占協會統計的利潤總額總計數的九成。從粉末冶金行業集中度來看,行業內中小企業眾多,但行業集中度高,格局較為集中,且行業集中度與龍頭市場占有率均呈現逐年提升的態勢。根據相關數據統計,從粉末冶金行業集中度來看,2017年國內市場CR5(行業前五名市場份額占比)為61.9%,CR10(行業前十名市場份額占比)為75.8%,格局較為集中,并且行業集中度與龍頭市占率均呈現逐年提升的態勢。

粉末冶金零部件行業市場分化明顯。在低端市場,據協會統計數據表明,協會近八成的會員企業僅擁有約三成的市場份額,且多數企業盈利能力弱,行業內企業在相對低端的產能方面出現了過剩情況,即行業內出現了產能的結構性過剩。在中高端市場,少量的優秀生產企業憑借技術和資本的優勢,進入到相關行業的國際及國內領先企業的供應鏈中,與這些行業領導品牌結成相對穩定的戰略合作關系,其競爭優勢在于提供品質高、穩定性好、具有比較價格優勢的產品,其競爭對手一般是國外企業、外商獨資企業、外商合資企業以及其他國內優秀企業等。

綜上,眾多的國內粉末冶金企業在低端產品市場通過激烈的價格競爭爭取生存空間,在國內的粉末冶金中高端市場,只有包括海昌新材在內,為數不多的國內企業能夠與國外企業及在其華投資企業競爭。

(二)行業企業競爭情況

根據相關粉末冶金分協會數據顯示,若是按粉末冶金制品的出貨量口徑測算,2013-2018年度行業前三企業分別為東睦新材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睦股份”)、江蘇鷹球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江蘇鷹球”)、揚州保來得科技實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揚州保來得”),對應市占率分別為26.73%、6.86%以及6.37%。

若是基于銷售額口徑,行業前三企業分別為東睦股份、揚州保來得以及江蘇鷹球,對應市占率分別為25.29%、13.13%以及11.31%,公司產品的主要應用領域為電動工具,其次是汽車及辦公設備、家電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國內粉末冶金行業內的主要企業,在長期生產及銷售過程中已逐漸形成了各自具有比較優勢的產品方向及服務領域。公司的競爭對手和同行業公司主要有東睦股份、揚州保來得、揚州立德粉末冶金股份有限公司、重慶聚能粉末冶金股份有限公司等。

隨著市場對產品調節和資源配置發揮作用的力度加大,生產集中度不斷提高,價格影響將逐步弱化。更多的競爭將表現為企業的技術開發與創新能力的競爭、產品能否快速投入市場的競爭、以及優先采用先進工藝設備、提高制品質量穩定性和降低成本的競爭。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主要表現在產品的質量、可靠性、穩定性及價格上。

由于我國粉末冶金整體技術水平與世界先進水平尚存在差距,在制品的高技術含量和高品質穩定性上參與國際競爭并不具備明顯優勢,但在產品價格上有比較優勢。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粉末冶金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