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產業研究院:中醫藥產業發展史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04 09:1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中藥的發明和應用,在我國有著悠久的歷史,有著獨特的理論體系和應用形式.充分反映了我國歷史文化、自然資源方面的若干特點,因此人們習慣把凡是以中國傳統醫藥理論指導采集、炮制、制劑,說明作用機理,指導臨床應用的藥物,統稱為中藥。

一、中醫藥的起源

在中國古代,關于藥物起源的傳說頗多。“伏羲氏嘗味百藥而制九針”“神農嘗百草”與“伊尹制湯液”的傳說反映了中華先民認識和使用藥物的起源。基于考古學、民族學、生物學和古代文獻記載等諸方面綜合研究,一般認為中醫藥的知識起源于原始社會。經過世代人們無數次嘗試和經驗積累,逐漸獲得了鑒別食物、藥物和毒物的知識,并有意識加以利用。隨著人們更多的生產和醫療實踐,逐漸發現了越來越多具有藥用價值的植物、動物和礦物,并積累發展了藥物知識。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1.遠古時代

早在幾千年前的遠古時代,我們的祖先在日常飲食勞作和與大自然的抗爭中就積累了一些用藥知識。人們發現食用了某些動、植物后具有減輕或消除病痛的功效,這就是認識中藥的起源。隨著人類的進化,開始有目的地尋找防治疾病的藥物和方法,所謂“神農嘗百草”和“藥食同源”就是當時的真實寫照。

人們在烘火取暖時發現用獸皮、樹皮包上燒熱的石塊或沙土作局部取暖可消除某些病痛,逐漸形成了熱熨法和灸法;在使用石器勞作時發現身體某一部位受到刺傷后反能解除其他部位的病痛,從而創造了運用砭石、骨針治療的方法,并在此基礎上逐漸發展為針刺療法,進而形成了經絡學說,初步形成了原始醫學。

2.春秋戰國時期

春秋戰國時期,扁鵲在總結前人經驗的基礎上,提出了“望、聞、問、切”四診合參的方法,扁鵲精于內、外、婦、兒、五官等科,應用砭刺、針灸、按摩、湯液、熱熨等法治療疾病,奠定了中醫臨床診斷和治療的理論基礎,扁鵲是中國傳統醫學的鼻祖,中醫理論的奠基人,被后人譽為“醫祖”。

3.秦漢時期

我國現存最早的中醫典籍《黃帝內經》于兩千多年前的秦漢時期問世。全面系統闡述了人體的解剖、生理、病理以及疾病的治療的原則與方法,提出了“治未病”的預防醫學理觀念,確立了中醫學的思維模式,標志著中醫從單純的臨床經驗積累發展到系統理論總結階段,形成了中醫藥理論體系框架。秦漢后期,隨著交通日漸發達,少數民族地區的犀角、琥珀、羚羊角、麝香,以及南海的龍眼、荔枝核等漸為內地醫家所采用,東南亞等地的藥材也不斷進入中國。

《神農本草經》就是當時流傳下來的現存最早的藥物學專著,它總結了漢以前人們的藥物知識,載藥365種,并記述了君臣佐使、七情和合、四氣五味等藥物學理論,對于合理處方、安全用藥、提高療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作用。長期臨床實踐和現代科學研究證明該書所載藥效大多是正確的,如麻黃治喘,黃連治痢,海藻治癭等。

4.東漢時期

東漢時期,張仲景所著《傷寒雜病論》提出了外感熱病(包括瘟疫等傳染病)的診治原則和方法,論述了內傷雜病的病因、病證、診法、治療、預防等辨證規律和原則,確立了辨證論治的理論和方法體系,被中醫界稱為“醫圣”。

后世又將該書分為《傷寒論》和《金匱要略》,兩書實收劑269首,基本上概括了臨床各科的常用方劑,被譽為“方書之祖”。東漢末年,“外科鼻祖”華佗創制了麻醉劑“麻沸散”,開創了麻醉藥用于外科手術的先河,較西醫的麻醉藥提早了1600多年。

5.唐代

唐代醫家孫思邈集畢生之精力,著成《備急千金要方》、《千金翼方》,其中,《千金要方》分為30卷,合方論5300首;《千金翼方》亦30卷,載方2571首,兩冊典籍對臨床各科、針灸、食療、預防、養生等均有論述,可謂集唐以前方書之大成。孫思邈還提出“大醫精誠”,體現了中醫對醫道精微、心懷至誠、言行誠謹的追求,是中華民族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卓越的文明智慧在中醫藥中的集中體現,是中醫藥文化的核心價值理念。

6.宋代

宋代是中醫藥發展的鼎盛時期。政府對中醫教育比較重視,專設“太醫局”作為培養中醫人材的最高機構。教學方法也有很大改進,如針灸醫官王惟一曾設計鑄造銅人兩具,精細刻制了十二經脈和354個穴位作為針灸教學和考試醫師之用,作為最早的教學模型具有直觀具體、形象逼真的展示效果,是中國醫學教育發展史上的一大創舉。

宋朝政府專設“校正醫書局”,有計劃地對歷代重要醫籍進行了搜集、整理、考證和校勘,歷時十余年。目前所能讀到的《素問》、《傷寒論》、《金匱要略》、《針灸甲乙經》、《諸病源候論》、《千金要方》、《千金翼方》和《外臺秘要》等中醫典籍都是當時校訂和刊行后流傳下來的。

7.明清時期

明清時期,中醫藥也得到了較快發展,突出代表是醫家李時珍歷時27年之久寫成的《本草綱目》,收載藥物1892種,附方10000多個,對中國和世界藥物學的發展做出了杰出的貢獻。這部史作自1593年起先后被翻譯成日、法、英、德、俄等多國文字,在世界廣泛傳播,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李時珍也被譽為“東方達爾文”。

明清時期中醫藥的發展也帶動了中藥堂、中藥鋪的興起。廣譽遠創始于明嘉靖年間1541年,是中醫藥史上現存最悠久的中華老字號企業;陳李濟創建于1600年,是現存最古老的中藥堂,取名陳李濟,寓意“陳李結緣,同心濟世”。之后又陸續出現了同仁堂、雷允上、九芝堂等中藥堂,這些距今三、五百年的老字號,雖歷經朝代更迭、戰亂洗禮,至今依然生機勃勃,堅守著以傳統制藥的制作技藝為基礎,造福百姓的信念,也成為家喻戶曉的知名品牌,在中醫藥漫長的歷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