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行業研究院:《2022年中國寵物經濟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發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04 14:5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當代年輕人不僅流行秀恩愛,還流行秀“單身”。面對已超過2億單身人數以及即將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的中國,一個有趣的現象愈發明顯,無論是城市還是農村,寵物越來越多。寵物對于單身人士以及老齡人口有很大的吸引力、既可以幫助人們消磨時光,還可以緩解生活的壓力和孤獨感。

寵物一般是指家庭飼養的、作為伴侶動物的狗、貓、淡水觀賞魚、鳥、爬行動物等。寵物行業在發達國家已經有百余年的發展歷史,與寵物相關的產業已十分成熟。國內寵物行業起步相對較晚,但隨著人們經濟水平的提高、思想觀念的轉變以及人口老齡化和單身、丁克群體的增長,飼養寵物成為人們的一種情感寄托,人們從寵物身上獲取溫暖和陪伴,寵物經濟由此快速發展。寵物經濟又稱為“它經濟”,相比過去傳統的寵物醫療、寵物用品等圍繞寵物“衣食住行”的寵物消費,越來越多涉及到寵物精神層面的消費也開始逐步升級,衍生出一系列“擬人化”服務。

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我國寵物經濟市場規模由2023年3064億元增至2027年4300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7.1%。

《2021年“十四五”中國寵物經濟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報告》主要圍繞十四五寵物經濟行業發展路徑、寵物經濟行業概況、寵物經濟行業發展環境、寵物經濟行業發展現狀、寵物經濟行業上游分析、寵物經濟行業下游分析、寵物經濟行業企業分析、寵物經濟行業發展前景等八個章節展開,通過對當前的行業現狀進行分析,總結行業發展現狀,從而預測“十四五”寵物經濟行業發展前景及趨勢。

PART1 十四五寵物經濟行業發展路徑

商務部發布《“十四五”商務發展規劃》強調全面促進消費,堅持擴大內需,順應消費升級趨勢,促進消費提質擴容。《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提出要順應居民消費升級趨勢,把擴大消費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質結合起來,促進消費向綠色、健康、安全發展,穩步提高居民消費水平。培育新型消費,發展信息消費、數字消費、綠色消費,鼓勵定制、體驗、智能、時尚消費等新模式新業態發展。發展服務消費,放寬服務消費領域市場準入,推動教育培訓、醫療健康、養老托育、文旅體育等消費提質擴容,加快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等。在居民消費升級、人口老齡化與獨居人群數量增加的條件下,人們對寵物陪伴需求增加明顯,寵物消費市場高速增長也成為了生活性服務業消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PART2 寵物經濟行業概況

目前,寵物身后的一條完整的產業鏈條已經逐漸形成:寵物飼養場、寵物醫院、寵物美容店、寵物食品店、寵物寄養店、寵物墓,甚至寵物網站等,這不僅形成了一個相當大的市場,同時創造了一個新名詞:寵物經濟。

PART3 寵物經濟行業發展環境

目前,寵物及寵物食品行業的法律法規及產業政策較少,國家相關部門正在研究和起草相關法規,整個行業正在逐步向規范化方向發展。近年來,國內針對大類飼料和飼料加工行業監管的主要法律法規和寵物食品的相關國家標準如下:

PART4 寵物經濟行業發展現狀

近年來,人們對于寵物陪伴的精神需求日漸凸顯。2012年我國寵物(犬貓)消費市場規模僅有337億,根據《2021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的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城鎮寵物(犬貓)消費市場規模達到2490億元,比2020年增長20.58%,我國寵物行業市場規模呈現穩步上升的態勢,預計2022年我國寵物行業市場規模將達2693億元。

PART5 寵物經濟行業上下游分析

寵物的種類包羅萬象,按照動物學分類可以分為:哺乳類寵物、爬行類寵物、鳥類寵物、魚類寵物和昆蟲類寵物。數據顯示,從整體寵物數量來看,我國寵物數量呈穩定上漲趨勢。2020年我國寵物數量達1.9億只,同比增長3.1%。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2年我國寵物數量可達2.2億只。

PART6 寵物經濟行業企業分析

煙臺中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寵股份”),創立于1998年,是總部位于美麗的海濱城市——煙臺的國際化企業集團,專注寵物食品領域24年,是中國寵物食品的開創者,更是中國寵物食品行業的龍頭企業。目前,集團在全球擁有18間現代化高端寵物食品生產基地,開創了中國寵物行業第一家到發達國家建廠,以及到美國、加拿大、新西蘭等發達國家收購企業和品牌的先河。

PART7 寵物經濟行業發展前景

今年以來,寵物消費依然火爆。天貓國際的消費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期間,寵物新年服首次入選了天貓十大增速最快的新年貨。寵物“衣食住行”相關的進口商品在天貓國際迎來銷售高峰,其中寵物新年禮包搜索量翻倍,寵物主食罐頭、清潔用品等銷售額同比增長超60%。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我國寵物經濟市場規模由2023年3064億元增至2027年4300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7.1%。

PART8 附錄


本文僅展示報告部分內容,報告共計101頁,完整報告請下載:《2022年中國寵物經濟行業市場前景預測及投資研究報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b9d8c70767db4223bf5f6f57e9b49977/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