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中醫藥行業市場規模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3-30 17:2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中醫藥為中華民族的繁衍昌盛和人類健康作出了卓越貢獻,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國家大力發展中醫藥事業,建立符合中醫藥特點的管理制度,極大地促進了中醫藥行業的發展。

中醫藥市場規模

1.中醫藥制造市場規模

近幾年,我國中醫藥制造市場呈不斷增長的趨勢。數據顯示,我國中醫藥制造市場從2017年673億元增至2020年737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3.1%。2021年我國中醫藥制造市場規模達到753億元,預計2022年我國中醫藥制造市場規模將逼近8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中藥材零售市場成交額

一般傳統中藥材講究地道藥材,是指在特定自然條件、生態環境的地域內所產的藥材,因生產較為集中,栽培技術、采收加工也都有一定的講究,以致較同種藥材在其他地區所產者品質佳、療效好。

數據顯示,我國中藥材零售市場成交額由2017年19.79億元增長至2020年86.00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63.2%。2021年我國中藥材零售市場成交額約增至122.59億元,預計2022年我國中藥材零售市場成交額將進一步增長至137.68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中醫藥行業發展前景

1.政策利好中醫藥行業發展

2019年以來,我國發布多個政策支持中醫藥行業發展,2019年10月,國務院發布《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成為我國中醫藥產業發展的綱領性文件;2020年12月21日,國家藥監局出臺關于《促進中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大力推進我國中藥產業創新發展;2021年《關于醫保支持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2022年《推進中醫藥高質量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發展規劃(2021-2025年)》《“十四五”中醫藥發展規劃》等政策的發布,都有力地推動中醫藥行業發展,并為中醫藥行業發展指明方向。

2.悠久的中醫藥文化優勢促進行業發展

中醫藥文化是我國享譽盛名的三大國粹之一,歷史悠久,經過數千年的發展,擁有完善的中醫藥理論基礎和豐富的臨床經驗。中醫藥文化中的未病先防、既病防變、病后防復的理念得到了人們的廣泛認同。同時,中醫藥相較于其他醫學擁有獨特的優勢特色,在弘揚傳統文化的大時代背景下,中醫藥源遠流長的文化優勢將不斷促進行業發展。

3.居民收入增加促進行業發展

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提高了居民對醫療的支付能力。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21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比上年名義增長9.1%,兩年平均名義增長6.9%;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8.1%,兩年平均增長5.1%。隨著國民經濟收入的增長、全民健康意識的加強,醫藥行業將迎來一個快速發展的良機。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中醫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